8月13日,浦发银行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办“临港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2.0发布会”。全面升级的服务方案重点突出数字科技驱动便利化、多元化融资助力产城发展、三位一体打造离在岸枢纽的三大亮点,较1.0版本合计有30余处的重要更新优化。

  数字科技驱动便利化。作为业内率先发布API bank的银行,浦发银行已经将该技术充分运用到了新片区的跨境金融服务中,将跨境金融服务嵌入到合作伙伴的平台和业务流程中。以区内跨境电商企业为例,通过该行API平台,企业无需自身系统开发,只需要与银行实现端口相连即可实现会员建立、账户结汇、订单查询登记和修改等27项功能,所有业务均在企业界面完成,实现了金融业务的无感操作。

  此次发布会上,浦发银行还现场展示了API开放银行这一数字化生态发展的业务成果,成功为加拿大跨境支付公司OTT PAY开发跨境外汇API项目。该公司系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加拿大的官方授权合作机构,为中国消费者在加拿大使用人民币进行消费和购物提供移动支付的技术方案和跨境结算服务。通过“开放银行”和场景化服务,利用API技术实现自贸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升级,满足了该公司外汇交易“操作便利、交易高效、跨时区交易”的业务需求,通过科技手段提供更为安全、便捷、智慧的跨境金融服务。

  此外,相关技术还被运用在今年五月迎来封关挂牌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通过API接口管委会牵头打造了一体化平台,实现系统直连,将金融服务模块内嵌于一体化平台界面,为洋山企业提供在线付汇、购汇、申报等功能,实现全程无纸化,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跨境收付款。

  多元化融资助力产城发展。整个服务方案提及了近30项融资产品,能够全方面满足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前沿制造业集群、新型国际贸易、现代航运服务等各类重点行业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除了传统的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融资贷款、贸易融资产品外,也包含产城融合贷款,万户贷、科技创客贷等等浦发银行创新融资模式。

  在支持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浦发银行针对新片区开发主体和招商引资新建项目的融资需求,除了提供传统的银团贷款、项目融资、投标以及履约保函、发债以外,还结合新片区开发周期较长的特点,设计了期限长、价格低、方案优的产城融合贷款,产城融合贷款用途多样,期限最长可达到25年。

  在服务重点产业融资方面,服务方案着重突出了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资等多种融资工具,整合银行、信托、基金、租赁、境外投行等集团内各个平台,加强对于新片区高端产业与科技创新的融资力度。服务方案中也对管委会的贴息政策进行了介绍,浦发银行也会向适合的企业积极推荐,为企业争取融资利息的补贴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三位一体助力打造离在岸枢纽。浦发银行的国际化经营优势能够让新片区企业体验到参照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FTN、OSA、海外分行“三位一体”国际平台的整合服务优势,浦发银行现已形成离岸平台跨境融资、自贸平台开放创新的特点,全面服务企业跨境以及走出去的业务需求。

  在此次服务方案中,在跨境资金管理方面,利用全功能型跨境资金池、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离岸资金池等不同种类的资金池,提高跨国集团公司的资金管理效率。此前,浦发银行已为密尔克卫集团搭建了新片区首个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功能型跨境资金池,帮助企业解决了全球化布局中境外资金安全管理、跨境资金灵活调拨、财务成本有效控制等一系列问题。在跨境融资服务方面,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跨境联动融资、跨境资产转让、海外直贷、境外发债等产品服务区域内重点产业客户获得海外融资,在跨境资产转让政策出台后,浦发银行第一时间将创新政策运用于服务新片区内小微贸易企业。以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角度切入全力支持新片区企业经营发展,通过资产转让传导境外市场价格,为企业复工复产引入了低成本资金。在跨境资金汇兑方面,利用自由贸易账户连接境外外汇市场、自由可兑换的特点,帮助企业在开展跨境贸易以及投资中主动管理汇率风险。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自贸区分行行长陆炜表示,《2.0服务方案》全景式地呈现了浦发银行对新片区政策和产业的深入研究和思考,为新片区企业、金融机构业务的开展提供经验分享,更为制度创新提供可借鉴的改革途径。

  自新片区挂牌成立以来,浦发银行坚持以“资金支持倍增、服务规模倍增、引领新片区金融制度创新和引领新片区金融开放”的双倍增、双引领做好新片区的金融服务。一年来,浦发银行在本外币一体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等领域探索实现了13项业内首批业务的落地。金融服务充分聚焦产业发展,针对新片区高新技术企业、航运业等重点产业客群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作为联合牵头行、联合结算行为特斯拉超级工厂提供银团融资、为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提供了“信用贷款+担保基金贷款+融资租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上述服务也成功入围了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支持新片区重点产业案例。

  浦发银行将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跨境投融资服务,以金融服务助力新片区打造离在岸业务枢纽、成为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从而更好地服务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努力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