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由上海金融文化促进中心、红色金融课题组主办,上海灏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承办的“以史为镜 创新普惠——红色金融讲坛”第四场演讲报告会在沪举行。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焦瑾璞作了“普惠金融的初心和使命”主题演讲。

  普惠金融这一概念由联合国2005年提出,并由焦瑾璞等人于2006年首次引入国内焦瑾璞首先就普惠金融的初心、普惠金融的国际探索、中国普惠金融发展与实践、正确认识普惠金融、数字技术赋能普惠金融发展、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六部分展开报告。他表示,有别于传统金融,普惠金融强调要构建一个包容性的金融体系,目标是在任何经济主体有金融服务需求的时候能够为其提供理想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概念的外延也在不断演进和丰富,已逐渐形成一整套涉及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改革和结构调整等重大问题的发展战略和操作理念。

  焦瑾璞介绍,数字普惠金融这一概念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出,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结合是大势所趋。但数字技术是把双刃剑,不负责任的数字化会放大或扩散风险,给金融消费者造成损失,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加以引导和规范。

  为了建设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环境,焦瑾璞认为应做好四点:一是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原则;二是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降低普惠金融相关业务成本;三是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四是要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的组织体系。

  焦瑾璞认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愿景是建设一个好的金融和好的社会。研究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有利于创造一个更好的金融和更好的社会,从而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富强的远大理想。

  在互动交流环节,范永进指出,此次报告内容“有历史,有未来;有理论,有实践;有国内,有国际;有知识,有见解”。王世豪则称赞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大家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之余均表示,即使是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也仍需要小微金融、社区金融等普惠金融的发展。

  从服务民生角度,百年前开展的红色金融是党领导下在根据地的普惠金融探索实践活动,具有“人民性、专业性、务实性、创新性、斗争性”等特质,在当前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具有较高传承价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的好内容。据悉,今年5月末,由上海金融文化促进中心指导研究的《红色金融:历史的回顾与传承》课题在三位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专家等评审助力下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以史为镜 创新普惠——红色金融讲坛”前三场报告会已于6月、7月、8月顺利举行,并开始对外输出,获得各方好评。

  践行普惠,向各类金融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当前新形势下,创新理念和思路十分重要,要利用不同市场、渠道、方法等拓展多样化融资,尤其是继续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新途径。这样,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满足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而且小微企业通过自身财务状况的改善也能够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市场的深化及金融创新的提速,企业客户的金融需求早已不再局限于存、贷、汇等传统业务,而是包含存贷汇、贸易融资、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结构融资、债券发行、并购顾问、资本重组等在内的产品和全方位、多层次服务。

  “以史为镜 创新普惠——红色金融讲坛”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演讲报告会,传承好红色金融文化的宝贵精神,积极构建新时代金融价值观,进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活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