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金桂飘香。又到了建行上海淮海中路支行与王老师夫妇相约的日子,建行的员工们如约而至,不光为王老师夫妇送去中秋祝福,更特意为他们准备了暖心“消保知识”。

  王老师一家是一对残疾夫妇,王老师因高位截瘫只能用一块方滑板在家中行动。行动的不便从未阻挡他创作的热情,多年来王老师坚持向报社投稿维持生计,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感染了建行人。这一次的见面,建行工作人员绘声绘色地漫画式读本,让王老师夫妇可以更好地了解什么是金融消费陷阱、什么是金融消费者的八大权益、怎么样才能在日常上网、理财时更好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等。“很多条条框框的权利条文、法律太书面化了,老百姓看不明白,建行这种宣传册用漫画的形式举例子就生动多了!”王老师夸赞道。

  与王老师夫妇的故事要从1998年的夏天说起,那天建行网点突然接到周边社区的求助电话,原来是有位因先天性疾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着急需要转账。于是,网点员工抓紧带好设备上门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也是网点员工第一次见到王老师夫妇。从那天起,二十年的春去秋来,网点的员工一次又一次地走进这个不足10平的小屋,为夫妇二人办理日常业务、纾解生活困难,在与王老师夫妇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连接的同时,也向他们普及了许多金融、消保知识。

  有一次,一位自称是残联工作人员,利用短信与王老师联系,谎称有一笔残疾证护理补助可以申领,要求王老师加入事先建立好的微信群,该群被管理员设置禁言。王老师加入该微信群后,骗子随即要求提供身份证、残疾证、银行卡号等重要证件和个人信息,并以审核资料为由索要手机验证码。王老师立刻警觉了起来,想到建行工作人员经常告知他手机验证码是非常重要的,不可以轻易告诉别人。王老师立即意识到这是骗子的伎俩,经过此事后,王老师深深意识到了消保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常常提醒他的朋友们,千万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中的不详信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建行为王老师夫妇带去的消保知识,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在无法得到全方位照顾到的细节里,真正地守护住自己的“钱袋子”, 切实保护自己的权益。即使行动不便,王老师夫妇二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旧热忱,建行也在一代又一代的员工传承中守护他们的热忱,贴心关怀、暖心陪伴,始终如初。

  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客户的幸福感与安全感,营造了良好和谐的金融环境。未来,建行将不断探索多维度的宣教模式,金融知识“随手可及”,也让残障人士“听见、看见”,通过帮助残障人士了解金融消保知识,为残障人士筑起温暖港湾,让每一位金融消费者都能感受到“建行消保有温度,暖流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