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益的力量不仅能够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希望,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社会整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创立志愿服务团体,带上员工一起做公益,做好公益精神的传承,点亮星星之火;创建品牌项目,带着客户、带动机构一同做公益,召集更广大的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散布满天星光;打造公益龙卡,为志愿者提供专属金融服务,融合业务做公益。用一支队伍培养出一群人,用公益项目传递公益精神。建行上海市分行一直在思考、探索、实践,充分发挥银行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更美好的生活。

  一支队伍:初心之地勇担使命

  “阿姨您好,一大会址的入口在湖滨路,入馆参观请从这里排队入场……”“请大家最后离馆前再清点一下手中物品,不要有所遗忘……”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70多名“心联馨”志愿者们遍布场外、一大广场、观众服务中心等多个位置,负责一大旧址讲解、秩序维持、信息核验、问询回复、文明引导及安全提醒等多项工作,保证了安稳有序的开放。

  “累吗?其实还好吧,更多的还是一种自豪的感觉。”当问到志愿工作是否辛苦时“心联馨”志愿者小张这样说道,“在一大会址当志愿者跟在别的地方还是很不一样的。这里是党的发源地,不仅能够在志愿服务中感受精神境界的提升,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更能感受到前辈们砥砺奋进、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这次的经历会是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心联馨”是一支由建行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作为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唯一一家银行机构直属总队,成为了本市志愿服务一支重要的力量。在上海街头巷尾,在沪上重大活动现场,处处可见“心联馨”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小小银行家”爱心暑托班、“晚晴热线”为老志愿服务、为进博会提供志愿服务……“心联馨”志愿项目遍布全市各地超过一百个。

  在防疫力量吃紧的关键时间,全市各地的建行青年志愿者们纷纷响应号召向社区报到,成为了一支特殊的抗疫力量。他们当中,来自杨浦支行的嵇媛媛,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500小时,每天都能看到她穿着防护服挨个楼层清理垃圾、披着雨衣搬运并配送隔离物资的身影;来自青浦支行的邵俊,负责流调信息的服务工作,24小时在岗待命,经常从早上连续工作至深夜,一天要打上百通电话;来自静安支行的郭瑾莹,从挨家挨户通知排查、登记人员信息,到小区环境消杀毒、调度防疫物资,不畏风雨地参与到街道抗疫志愿服务中……这不过是“心联馨”志愿者们社区抗疫服务的小小缩影,上海建行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冲锋在抗疫一线,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0000小时。

  “心联馨”的寓意是不忘初心、奉献善心、传播爱心,是服务社会的纽带,是与社会大众的联结。这支队伍以青年人为主,尤其是注重于对新进行员工的邀请和培养,在工作生涯之初就埋下公益的种子。在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员工能将做公益态度贯穿于日后的工作生活之中,带上初心之地的传承与自豪,提高服务意识,自发回馈社会,不仅被“带着做公益”,更能够“带头做公益”把公益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人。让身处各地的“心联馨”志愿者们成为他人的榜样,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希望每个“心联馨”志愿者都能成为普罗米修斯的火种,为黑暗中的人们带去光明。

  一点星火:七年坚守可以燎原

  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心联馨”志愿者团队中,有这样一个人,中等身材,瘦削的脸庞,在人群中毫不起眼。但在星悦儿童成长服务中心的自闭症儿童和老师们眼中,他就是天使般的存在,他也是日复一日行走在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一线,七年来从不间断的榜样,他就是建设银行上海松江支行李海

  “2015年,我在老师的介绍下认识了康康,他三岁的时候被确诊为自闭症,看上去正常可爱的孩子,但是不管怎么叫他都只低头看着手里的玩具,话也不说。”李海在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家庭背负着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我特别能够理解这种孩子不能融入社会的痛苦和无助。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帮助他们。”

  当年6月,李海排除万难筹办了首届“星星的画展”,希望用艺术开发孩子的天赋,让孩子们正常地成长。但是他更知道,如果要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不再迷路,不仅需要长期性的康复训练,更加需要持久的爱心和耐心付出。

  建设银行的支持给了李海坚持七年的底气,建行在网点“劳动者港湾”的基础上丰富“星星的港湾”特色,借助港湾的物理优势对孩子们进行帮助。“对自闭症孩子来说,生活中处处都是难题。就拿理发来说吧,你别看孩子们平时沉默寡言,其实他们对于噪音特别敏感,每次理发的电推一靠近他们,都会大吵大闹。”去年五月底,为了给孩子们带来一个难忘的儿童节,劳动者港湾“驶”出了网点大堂,“载”着志愿者和专业理发师傅来到孩子们的身边。面对举止不一、性格迥异的孩子,志愿者们积极向李海“前辈”请教心得体会,想方设法各显其招,让孩子们安静下来:有的孩子对尖锐的声音很敏感,志愿者就会哼起儿歌吸引他们的注意,让他们放下恐惧;有的孩子是不折不扣的“小馋猫”,志愿者们就会像“哆啦A梦”一样掏出棒棒糖进行安抚;有的孩子警戒心特别强,不停东张西望手脚乱挥,志愿者们就会温柔地握住孩子们的小手,陪着他们一起倒数,缓解紧张的情绪……看着在镜子前笑呵呵拍手的孩子们,听到群里家长们接二连三点赞的消息,看着一位位身穿制服与孩子们玩耍的志愿者们,李海感到这么多年来的坚持一切都是值得的。

  七年来,李海全身心地投入到自闭症儿童的公益事业中,用爱的力量,去靠近他们,拥抱他们,温暖他们,守护他们。李海用他的坚持带起了一个项目,动员了一支队伍,从一个人的坚持到一群人的坚持,帮助着这群孩子。公益的可贵,并不在于一时的慷慨解囊,而是持续地付出和广泛的号召。做公益最难的是坚持,最重要的也是坚持,李海也将带着初心,带动更多的志愿者们继续书写公益故事。

  一个项目:缘起“星星画展”的约定

  “星星的孩子”是我们对于自闭症孩子们的爱称,他们只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独自闪烁。得了自闭症的孩子很少会有智力上的缺陷,只不过在思维逻辑上有一定的障碍,抗拒与他人交流,但是他们往往对色彩有着很高的敏感度。看似沉默的孩子们,实际上内心也有着跟常人一样的心理活动甚至更加细腻。画画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学会的一项技能,更是释放情绪、表达思想的一种方法。孩子们与艺术家共同创作,“挥”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闪烁流星,这让我们一步步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也让孩子能够愿意逐渐接触这个社会。

  李海和建行的“心联馨”志愿者们备足了爱心和耐心,连续7年,举办了“星星的画展”。一年一度的“星星的画展”已经从30平方米的小会议室到200平米的松江区图书馆展厅,再到2000平米的上海马利艺术空间;从泰晤士小镇艺术长廊,到苏州河畔与艺术家合作的涂鸦艺术展,再到延安西路与社会各界人士论坛碰撞,目前已经有近60余家区级相关政府部门、大中小学、区图书馆、建行客户参与其中。“星星的画展”不仅是连接起孩子们融入社会的纽带,更把银行与媒体、学校、政府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联系在了一起,形成了“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的新格局,通过与艺术家共创,让孩子们劳有所获提高社会认可度;携手艺术、媒体、高校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深化,携手政府、公益机构、爱心客户构建“金融+公益”生态圈,共享资源,碰撞火花。

  “心联馨”志愿者们准备蒙氏教具,为孩子们带去陪伴,带领更多行内外爱心人士加入;改造网点区域,丰富“星星的港湾”特色,让更多的人们知道有这样一批特殊的孩子们,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伴星同行”;发起“积分圆梦”计划,带着建行客户以积分捐赠的形式,为孩子们购置一架架钢琴……7年来,累计捐赠超12万元物资。

  伴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承担社会责任有了更为生动而具象的表达:“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公益的力量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的付出就足够的,而是要自上而下,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来,主动投身公益事业中,汇聚道德、文化的精神信念,把公益这只手张得更大。建行充分发挥新金融的各项优势,以更加柔和贴切的手段,把项目的外延做得更加温馨,把公益这只手握得更紧。未来,也期待在国有大行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个人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