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解析]

  这次诺如病毒影响其实与往年差不多

  □晨报记者 陈里予

  从医院的提示看,这些现象与一种很“厉害”的“新型”病毒——诺如病毒有关。那么,诺如病毒究竟有什么“厉害”的地方?这轮儿童发病与其到底有何关系?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

  什么是诺如病毒?致上吐下泻,会“见好就收”

  诺如病毒已经被发现几十年了,曾用名诺瓦克。

  感染方式:每年秋冬季节都是诺如病毒来捣乱的时候,它常会出现在餐桌上、大家的喷嚏、鼻涕、还有各种物品的表面上,人越多该病毒就越活跃。

  感染对象:与轮状病毒多感染2岁以下的宝宝不同,诺如病毒更喜欢大一点的小朋友。而且,诺如病毒还会感染成人,其中老人的感染几率更高。

  感染症状:感染诺如病毒后最明显的症状是呕吐,有时会吐得比较厉害,有时会有腹泻。

  感染周期:诺如病毒会“见好就收”,感染者大多会在2-3天,最多不超过一周就会自行痊愈。

  注意事项:没有特别的药物对付该病毒,感染后应注意补充水分,好好休息。

  诺如病毒与发病高峰是否有关?是,气温变化大也有关

  在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婷看来,这波肠道病毒高峰和往年差不多,“诺如病毒其实很早就有了,不是什么新型病毒,只是一种常见的病原体。秋冬季一 直是肠道病毒的高发期,除了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还有星状病毒、肠腺病毒,感染这些病毒后症状类似,大便水样,血常规炎症检查基本正常,“一般2岁以下的 孩子得的都是轮状病毒,2岁以上考虑其他肠道病毒”。

  “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但近期气温变化太大,一会儿很热,一会儿很冷,促使呼吸道感染和胃肠型病毒感染等秋冬季高发疾病交叠出 现。”瑞金医院儿科主任许春娣解释,胃肠型病毒感染引发的感冒,与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感冒表现不同,它一开始没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严重的呕吐、 腹泻。这种感染主要是因为孩子饭前便后没有做好“手卫生”的工作,另外,由于今冬常常回暖,天气冷不下来,抑制不了病菌传播,间接促使胃肠型感染高发。

  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副主任潘浩表示,根据上海市腹泻病综合监测结果,诺如病毒已经成为本市腹泻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据此前的研究和监测,上海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流行期和高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