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私家车的车顶积起一层薄薄的冰粒

   另据新闻晨报报道:

  昨天是本市中小学开学首日,申城被从天而降的冰粒砸得又冷又滑。早高峰时间,人们发现天空下起了小冰粒,夹在雨水中起初不起眼,但落到地上就弹起来。到了下午,冰粒反而越发密集,一颗颗小冰粒滚落到地面上,行人踩上去咯吱咯吱响。

  今天,申城仍是大风低温,最低气温在3℃左右,最高气温在7℃附近。体感湿冷,请大家注意防寒保暖。

  冰粒“砸”了一整天

  今年1月上旬,申城曾经下过冰粒,不过持续时间较短,而昨天的冰粒则陆陆续续下了一整个白天。微博、微信上,网友不时播发着关于天降冰粒的感 想,有学生发了冰粒打在玻璃窗上的图说:“总算见识到什么叫做下得噼里啪啦了。开学日,下冰粒,本来就‘瓦凉瓦凉’的心更冷了。”还有人说:“好几年没被 ‘打脸’了,下午被冰粒打了一路,疼。”

  持续落下的冰粒在一些地带堆积起来。某小区一平改坡屋顶上,顶窗和屋檐折缝间积了长长的白色冰带,远看如同积雪。浦东一些绿化带的铁树树心里,也堆出了一捧捧的冰渣渣。

  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解释,昨天本市之所以出现长时间的冰粒,是因为低气压的逼近使降水区域明显。冰粒的形成是要有逆温层存在,且低空温度低于冰点,这样冰晶和雪花或冻结的雨滴在下降过程中,大部分融化以后再冻结形成冰粒。

  申城昨天的最高气温出现在早晨,此后气温随冰粒的落下而不断走低。昨天下午,市自动气象站实况显示,本市的瞬时温度在3℃—4℃左右,高于冰 点,但在千米高空以上,气温低于冰点,冰粒就是在那个高度凝结后再落下的。水汽越充足,冰粒越多。昨天白天,中心城区徐家汇站的累积降水量为13.1毫 米,区县中,青浦累积降水量17.2毫米,相对最大。入夜后雨势趋于缓和,不过仍维持阴有雨的天气,上半夜以前,局部地区仍有雨夹雪或冰粒,夜里到今天累 积雨量达大雨程度。

  昨天,冰粒也非上海一地独享,由于强降水云系覆盖长三角,低空温度下降迅速,一大波冰粒沿沪宁线从西砸到东,从北砸到南。南京、南通、苏州等地网友也纷纷通报“冰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