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朱晓芳

  晨报讯 继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报名新政发布后,虹口区今年招生入学实施细则日前公布。其中针对公办小学入学,虹口区首次明确,区内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这正是借鉴去年静安区率先推广的试点经验。据悉,这一政策在多区的落地,主要为了遏制对于学区房的炒作,对于同一家庭的双胞胎或二孩,不会影响其对口入学。

  虹口区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方案显示,在公办小学入学安排上,学校应按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相对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招生原则,招收辖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并首次明确,本区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

  近年来,上海逐步扩大本市户籍人户分离人员子女居住地登记入学试行范围。今年起,这一政策在本市全面试行。并将按照“户籍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安排“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入学。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统筹时,各区县教育部门可结合实际,借鉴静安区试点做法来安排学生。实施细则由各区县教育部门向社会公布。

  [ 相关新闻 ]

  每区选择两三所中小学

  试点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晨报记者李星言报道“@上海发布”昨天透露,本市开展中小学以校为本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试点,力争在2—3年内,使一定数量的中小学校改变过于偏重学业成绩的教育质量评价方式。今年原则上每个区县选2—3所中小学作为试点,试点时间一般为两年。

  为推动中小学生减负,2011年起,本市试行《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将学生学习动力指数、学生学业负担指数、师生关系指数、身心健康指数等纳入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不少学校也摸索出独特的教学与评价经验。

  据悉,本市此次试点旨在通过综合各校的具体经验,形成可推广借鉴的校本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案例,带动其他学校完善教育质量的综合评价和改进提高机制。

  参与此次试点的学校将覆盖不同学段、不同办学水平。曾参加“绿色指标”测试、PISA测评或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或在以校为本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方面有一定研究基础、有改革创新愿望、能为试点提供相应条件的,将优先考虑作为试点学校。

  在试点过程中,学校将从“绿色指标”或国际大型测评项目等中选取若干指标,开展校本化综合评价实践,根据教育质量综合分析报告重点实践,推动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热点新闻:

  黄浦江底年内有望出现四条隧道 虹梅南路隧道最长最深

  申城一周新闻关键词:公积金利率再调整

  九院新门诊大楼试运行 20年来首度整体扩容

  男子凌晨喝约4两白酒 醉驾从宁波开到上海

  黄晓明自曝摸过两个人胸:另一人你们知道

  天气预报:

  申城暂别阴雨 连续放晴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