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就不会被洗脑”

  多少年来,提到思想政治课,大多数大学生都会认为:刻板、说教,如同“鸡肋”。学生不愿听,老师讲得累,思想政治课成了大学里“最难讲”的必修课。

  然而,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支平均年龄只有43.5岁的教学团队,却让学生爱上了这门“鸡肋课”。这个教学团队中,还有三成是“80后”。

  就是这个团队讲授的“鸡肋课”,获得了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也是思想政治课项目中的最高奖项。

  “政治课就是想要给大家洗脑,这个说法对吗?”对于大多数同学对政治课的这种印象,陈琳在课堂上回答得很坦率:“在这个课堂上,看我的理性,能否说服你的理性,还是相反。有同学说,老师是有洗脑倾向的,对的,但我们一旦开始交流,彼此都有这个倾向。我想,唯一不被洗脑的方法,就是独立思考。”

  这段话让学生小刘听起来“很过瘾”。他说,过去同学们对思想政治有不同程度的抵触情绪,和不接地气的“说教”上课方式不无关系。“陈老师的课,鼓励我们独立思考,这是和过去不同的。”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巍认为,真理越辩越明,像陈琳这样的年轻教师,都有过海外留学经历,对现实非常敏感,话语方式和学生接近,能够结合自身经历,将主旋律的价值观转化成学生的语言,“是用现实说服学生,而不是简单的说教。”

  热点新闻:

  中环上匝道等多处标识已更换

  上海外牌限行新政或四月推出

  电信宽带免费提速 咨询电话被打爆

  副教授买下婚房后发现是凶宅

  陈赫不受婚变负面影响 和朱桢开火锅店揽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