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病毒在慢慢适应人类”

  新闻晨报:今年3月,美国爱荷华大学MERS研究专家斯坦利·珀尔曼(Stanley Perlman)在接受美国《科学》杂志采访时表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如果MERS病毒像现在这样传播,每次对人类产生极小范围的侵袭,它很快就会消失。”对于他的这种表达,你怎么理解?

  高福:斯坦利·珀尔曼是我很好的朋友和合作者,我们有关抗体的研究是跟他合作的。但是斯坦利的这个观点我不太同意。

  我认为,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MERS病毒在慢慢地适应人类,正因为它可能在慢慢地适应人类,反倒会跑不掉了。我觉得,像SARS,一开始对人进行感染,来了一年多它就走了,这样的病毒还好对付;而像MERS,今年已经是它出现的第四个年头了,这个病毒一直不走,说明它一直在慢慢在适应人类,如果这样下去,搞不好MERS病毒还真的离人类越来越近了。

  在这一点上,我和斯坦利的观点不一样。因为像MERS 这样从动物来的病毒,如果不太适应人类,它应该会走掉,但MERS病毒持续时间太长了,它从2012年出现持续至今,而且2015年又到了韩国,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每年来那么一下下,就会长期待下去,和人类成为“朋友”。虽然它的感染力不强,但是不排除它慢慢提高传播能力。

  新闻晨报:据你了解,目前MERS病毒有没有显示出一些变异的情形?最重要的是,MERS 病毒对人类的突袭,是否会让其产生适应性,在人际间传播能力变得更强?

  高福:目前我们还没有证据表明,和早先的病毒相比,MERS 病毒有了很强的变化。

  你提的问题非常好,值得关注,我们应该密切关注。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疾控中心、广州疾控中心要紧锣密鼓地对这个病毒的基因组进行测序,我们要了解首例传到中国的韩国MERS病毒是不是和中东地区的MERS病毒已不一样了?这也是我们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必须抓紧。

  新闻晨报:最后我还想了解,对于MERS病毒,你现在还会有一些担忧吗?

  高福:我的担忧是,从2012年开始,这是MERS病毒存在的第四个年头了,它一直不像SARS那样来无踪、去无影,MERS为什么会持续在中东存在?第一,是不是那个地区不重视?第二,是不是这个病毒本身比较特殊?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答案,但是,这些问题的答案对于防控来说,非常非常关键。

  “任何病毒都可能

  变成我们国家病毒”

  新闻晨报:截至6月2日,在韩国,通过首例MERS患者传染了二十多个病人,这是否说明,MERS病毒的传染性已经增强?在传染性上,它有着怎样的表现?

  高福: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现在韩国的一个MERS病人一下弄出了二十多个病人来,这个值得我们关注。

  是不是这二十多个病人都是由第一个病人传过来的,以此说明MERS的传播力有限?还是说,这二十几个病人完全是从第一代传给第二代,第二代传给第三代,第三代传给第四代这样传来的?现在看来还没有后面的这个传播证据,我认为,还是由第一个病人传开的,还是没离开这个链条。

  但是,MERS病毒确实一下子感染了这么多人,这个情况不容忽视。应该说,科学就是去探求未知的领域,但是,看到这种现象,我们的科学家目前还不能回答。我只能说,从初步的研究结果来看,MERS还是由第一个病人传开的,如果是这样,目前来看还没有什么威胁,但是不能否认,MERS确实有它的特殊性。

  新闻晨报:但是,现在的频繁国际交流很容易让一个病毒会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事件。

  高福:你说的太对了!你看这次的MERS病毒跟咱们没关系,但这个韩国的MERS患者一到中国开会,它就传到中国来了。

  因为传染病这种病毒可以到处乱窜。所以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的病毒,都可能是我们国家的病毒;而我们国家的病毒,也可能是其他国家的病毒。就像SARS 当年就传到了加拿大多伦多,我还记得有一句话是,香港人打一个喷嚏,导致了多伦多街上的救护车到处乱窜。目前的国际交往这么多,传染病是全世界的。

  新闻晨报:关于MERS病毒的哪些方面依然是我们人类所不清楚的,而又亟待科学家研究的?

  高福:首先,我们的科学研究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为什么MERS的局限性这么强?我们必须想办法搞明白现在的MERS 病毒,到底是它的哪些特征决定了它“有限的人传人”?下一步是,如果MERS病毒出现变化,是什么样的变化会让它变得持续地人传人?这个问题对于大众防控疾病很重要。

  其次,我们尽快要把药物、抗体这样防控措施跟进,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够放心,这就需要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加强病原学本身的基础研究,以及加强抗体、药物的相关应用研究。

  热点新闻:

  苏昆沪市域轨交规划出炉 上海市民可坐地铁直达苏州

  上海奥特莱斯今年逆势走牛 前4月吸金19亿元

  超6成上海本地人认为要提高外来人口来沪门槛

  调查称上海35岁以下在职月薪平均5258元

  网友曝地铁1号线又现咸猪手

  天气预报:

  今明两天多云到晴 周日起3天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