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

  目前,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左撇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它对学习确实有影响,是否需要“纠正”?在记者调查中,申城不少资深小学语文老师和书法老师都表示曾经接触过左撇子学生,有趣的是,对于是否要改用右手,他们的看法却各不相同。

  ●能改则改

  普陀区子长学校书法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小康:惯用左手写字的学生并不鲜见,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其中有些学生尽管改变后写字惯用右手,但生活上还是更惯用左手。

  我观察下来,惯用左手的学生在写字、学习上不会遇到太大影响,家长不要过于忧虑。

  但我建议“能改则改”,因为毕竟汉字的阅读习惯与笔法顺序都是基于右手来设计的,而且小学一年级正是刚开始正规教写字的时候,这时候改变比较容易,反而是到了三年级以上再要改变就比较难,也没有必要了。

   ●可以不改

  管弄新村小学语文老师蒋晓奋:由于笔顺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所以就算惯用左手也是按照规范笔顺来写,所以不会造成很大障碍,如果孩子已经习惯了,就不要去打乱他的思维,不用特意改用右手。

  某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生:对于还没有读小学的孩子来说,没有必要纠正他用右手书写,孩子无论是用左手还是右手,只是一个习惯问题。对于左撇子的孩子,在入读小学后,受周围环境的熏陶,可以做到左、右手齐开弓。

  如果家长强行改变了孩子的习惯,或许会造成右脑发育不畅,引起心理、口吃等问题。

  ●要改趁早

  曹光彪小学语文老师平丽娜:如果要改用右手,则最好在幼儿园阶段,到了小学再改用有点晚了。况且,大多数家长都习惯用右手,不清楚应该如何辅导习惯用左手的孩子写字,在要求孩子改用右手时也操之过急,这点对孩子的心理是不利的。如果孩子非常反感,家长不用强行“纠正”。

  某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生:一般认为2岁以前孩子是不分左右的,这时是改用习惯手的最佳时机。若是之后孩子还是习惯用左手,这表明他很可能是左撇子,不应也不宜再去“纠正”。

  [延伸]

  左手写字习惯就好,左手文具还可帮忙

  那么,左手写汉字到底行不行?记者采访了左撇子白领罗小姐,她告诉记者:“如果真要我说左利手(左撇子学名)学生和右利手学生的区别,可能就是左利手的学生刚开始在写字速度上,稍微会比其他孩子慢一点。因为我们写字的习惯是从左往右写,适应起来会需要一点时间。一旦熟练后,基本没有差别。”

  当然,罗小姐多年实践下来还是有些诀窍的:左手写字要找到最舒服的写字姿势,坐在靠桌子右边的位置,让纸张的右上角高于左上角,台灯、文具放在右侧。

  如今已是二年级学生家长的张先生也表示,他的孩子一直习惯用左手,去年九月入学:“前两个月,孩子写字慢,左右结构的字,还会颠倒写反。因为是从左往右写,他用左手写字还容易把字迹擦糊。那段时间,因为书写问题,有点跟不上。”

  之后,他买了一块小黑板,每天在家帮孩子纠正笔画与结构,孩子很快适应了,语文数学进步蛮大。“教语文的老师告诉我,孩子是全班唯一一个她没有手把手教过写字的学生,但小朋友一直很努力,进步也很大。”

  此外,如今市面还有不少专供左撇子用的文具,如钢笔、中型笔、铅笔、卷笔刀、握笔器、文具尺、书笺、鼠标、游戏机操纵杆、表等等,可以帮助左撇子们更好地学习生活。

  有人可能会问,剪刀或许应该分左撇子右撇子,钢笔为什么要分,大家不是一样用么?据说,左撇子的钢笔尖会预先磨成一个特殊的角度,让左手书写得更舒适和自如。

  罗小姐也吐槽,因为右手写字是手带着笔走,左手写字是笔被手推着往前蹭,导致无论人家用得多么顺的中性笔,自己就是用不出水来,所以只好买10多元一支的左利手中性笔。

  热点新闻:

  网传上海将用崇明西部换启东 崇明县政府明确否认

  宁安高铁10月15日试运行 马鞍山到上海不到1.5小时

  距原竞价时间仅两天 杨浦新江湾城40亿宅地出让被叫停

  玉佛寺短期出家爆满:女白领多 学员需托钵乞食

  老外乘上海地铁逃票被罚:补款84元

  天气预报:

  申城今天多云 最低16度 目前中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