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休闲水族展乌龟开始唱主角,300万一只的土龟将亮相

  在知乎上,关于养龟最大好处的回答,有一条让人忍俊不禁:“养得好,它能送你走。”

  在上海龟友会秘书长沈卫看来,养龟不仅仅是情感的寄托,它还带动上海都市休闲渔业转型:精养,适合阳台经济,产量不大,产值不小,还带动农民增收。

  9月15日至18日,第十二届上海国际休闲水族展在上海国际农展馆展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农委获悉,乌龟展位多达200余个,3个展馆,有2个展出乌龟,这一龟类展的规模已成为全国最大。而其中,我国特有龟种、价值达300万元一只的金头闭壳龟,也成为展会焦点。

  这只“土龟”价值300万元藏友还不卖

  金头闭壳龟,市值两三百万元一只。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在龟友眼里,现在最“稀罕”的乌龟,称为金头闭壳龟。

  顾名思义,这种龟整个头呈金黄色,脊棱明显,其腹甲前叶及肛、股盾处黑斑尤为明显。“有的像梅花,最漂亮的,像竹叶。”上海龟友会秘书长沈卫说。

  金头闭壳龟在国际上成名,但它是不折不扣的中国特有龟种,始见于安徽南部。

  沈卫介绍,金头闭壳龟于1988年得名。但1987年上海就有龟友养殖,并请教当时上海自然博物馆馆长这是什么品种。

  因为分布区域狭窄,野生金头闭壳龟数量奇缺,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TTES将其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加以保护。

  到1993年,上海培养出第一批金头闭壳龟的繁殖人员,金头闭壳龟走上人工繁育之路。上海、江苏成为金头闭壳龟民间养殖最多的地方。即便如此,其数量至今不过数百,全国懂这一繁殖技术的也不过10人。

  金头闭壳龟为中国特有品种。

  金头闭壳鬼腹甲花纹各有不同。

  目前,一只花色好的成年金头闭壳龟,市场价在300万元/只左右。即便如此,龟友们也不愿意出售。“一只金头闭壳龟的成熟期为10年,之后一年产4-5枚蛋,一只刚孵化的乌龟苗能卖1万元。而龟的寿命非常长,有些到了六七十岁仍然每年产蛋。”龟友“上海妖妖”说。

白色鳄鱼龟,白化概率一千六百万分之一,市值几十万元一只。白色鳄鱼龟,白化概率一千六百万分之一,市值几十万元一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