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样本快速同时检测 上海理工大学研发新冠病毒多通道快速检测设备

图说:上海理工大学推出新冠病毒多通道快速检测设备 来源 上理工供图(下同)图说:上海理工大学推出新冠病毒多通道快速检测设备 来源 上理工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新型冠状病毒的多通道快速检测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之一。记者昨日从上海理工大学获悉,上理工与合作企业协同研发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抗原多通道快速检测设备,中抗体抗原免疫荧光检测仪器与相应的试纸条结合可实现9个样本同时快速检测。新设备将直接服务疫区检测。

  针对新冠病毒的多通道快速检测的紧迫需求,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团队紧密协同昆山上理光电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科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市科委创新计划相关技术的基础上,协同其他科研院所加班加点,研发恒温荧光检测试剂盒及通用恒温荧光检测仪、适合于变温qPCR核酸检测试剂盒的RT_qPCR实时荧光定量检测仪等关键部件及仪器。考虑到核酸检测的局限性,特别研制了抗体抗原免疫荧光多通道便携式检测仪器,与相应的试纸条结合可同时对9个样本进行快速检测。

  此外,上理工围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急需,已快速组织全自动柔性检测系统、新冠肺炎病人远程智能医疗监测系统、冠状病毒快速识别生物芯片、冠状病毒固体消毒剂、特异性抗原抗体建库及快速检测产品等十余支关键技术研发团队,全力推进关键技术创新,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战役”贡献科技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