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号起,上海中小学生将在家开始在线教育,学校将同时发放数字教材和纸质教材。纸质教材领取方式包括到校领取和快递寄送。与此同时,上海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统一授课老师”的原则,专门组织1000多名全市优秀教师开发建设录播课程,涉及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总计约21个学科,141门课程。网上课程如何录制?本台记者刘康霞19日现场探访。请听报道。

  为了合理控制时间,在市教委制定的统一课表上,每节录播课的时间约20-30分钟,小学20分钟以内,中学不超过30分钟。记者来到黄浦区教育学院录制点,一个个录制棚里各项设备一应俱全。

  在录制分子和气体定律的一个实验,为了这节25分钟的课程,他准备了一个星期,原因就在于要让电视机前收看的同学能够一目了然。

  物理学科很多是要用实验来说明的,网课也要让学生感受到这个现象是实际存在的,先是想用视频来表现这个实验现象,后来我发现不行,还是要克服困难借一些实验仪器出来,我在家里自己录了这个视频,看看这个效果能不能够让学生直接感受到测量的这样一个方法]

  正在录课的格致中学正高级地理教师何刚,用精心准备的图片、数据、引导式提问来激发学生的学科兴趣,旁征博引,自然生动。虽然看不到学生的实时反馈,已有20年教学经验的何老师对学生的想法十分了解。

  现在是网课我观察不到学生的反馈,只能基于老师平时的这个教育教学的经验,把一个问题抛出以后,心中有学生,想象一下学生可能的反馈,这就是基于教师的教学经验。

  黄浦区教育学院院长奚晓晶介绍,这次在线课程市级层面全覆盖,同时各区也将提供优质资源,学校可以自由选择方案。

  区级层面当中,我们还会提供一批优质资源,比如说一师优课德育精品课程,所有学科的网上的课程,以及现有的一些拓展型课程和研究性课程,提供学校根据他们的学情去自主选择,他们同步跟进答疑解惑。

  在线教学的实施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必要举措,也给学校带来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契机,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这也让更多的教师从传统的课堂教学,逐步走向适应信息时代的教学方式。

  所有的课程都留出了一定的有老师和学生互动的环节,那也就是说每一个学校的每一位老师仍然需要承担他的责任,了解孩子需要什么,沟通解决问题的渠道就是信息技术,让我们上海的基础教育的教师信息化的使用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提升。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