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济最新研究表明:冰冷的海底岩石里存在微生物圈

采访对象供图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海底坚硬的岩石圈内是否有微生物存在?它们依靠什么方式维持生命?昨天,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江涛联合美国学者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海洋下洋壳岩石中的确存在微生物,它们在依赖自养方式生存的同时,更大程度上依靠摄取现成有机物的异养方式生存。研究由此揭示了海洋下洋壳岩石中存在的深部生命圈及其生存策略。

  过去近20年间,地球深部生命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之一便是发现了海底洋壳生物圈。由于洋壳在全球海底分布广泛,体积庞大,是全球海洋沉积物总体积的5倍左右,栖息于此的微生物规模不可忽视,它们对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元素循环和海底地貌风化都具有重要的潜在影响。

  然而,受采样技术和条件的限制,对洋壳岩石生物圈的研究和认识还十分有限。此前,有限的研究几乎全部集中于洋壳表层的玄武岩中,而对占洋壳体积近三分之二的下洋壳,尽管认为其也是深部微生物的可栖息环境之一,目前还缺少直接的证据,对栖息于此的微生物及其对极端环境的应对策略也几乎一无所知,相关研究还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