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连线|继续坚守雷神山的第八批上海援鄂医疗队:战斗没结束,我们就不能放松!

图说: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2月19日出发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图说: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2月19日出发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根据安排,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上海援鄂医疗队陆续返沪,但仍有队伍在坚守。雷神山医院很多病房都“关舱大吉”,有些医疗队撤离时,暂时无法出院的病人会转入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负责的病区。“目前我们普通病房里还有100多位病人,ICU里有9位危重症患者。”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总领队、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告诉记者。

  由仁济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和杨浦区中心医院六家医院52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于2月19日抵达武汉。张继东介绍,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上海的优势和特色,他用“个个都是好样的”来形容这支队伍。“我们的ECMO小分队抵达武汉后,发现当地捐赠的设备部分机器零件缺失,就用三台不完整的ECMO拼装成两台可用的。有位ICU的病人上了ECMO后,经过精心护理已经成功脱机。这位患者已经清醒了,目前可以拿着纸笔与医护人员交流。”

  张继东说,目前医疗队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大家看到新冠肺炎患者数量在减少,已经见到了胜利的曙光。“战斗没结束,我们就不能放松!”张继东表示,队伍会保持耐心、保持不松懈,继续做好防控和救治的工作。“现在不少留院的病人核酸检测都呈阴性了,但合并了基础性疾病,我们正在积极治疗。”

  “英雄,不是你要的模样/谁不想,岁月无恙/谁不想,蓝天下翱翔……”昨天,上海第八批医疗队队员李佳填词的新曲《等你》发布,“隔空”欢迎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回家,也致敬每一位抗疫英雄。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