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市政府31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其中明确,今后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原则上都要开设托班,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幼儿园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托班。请听本台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自2006年以来,上海实施了四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构建。目前,上海共有幼儿园166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026所,占比61.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1.5%。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处长颜慧芬说,《实施意见》提出,到今年符合条件的、有入园需求的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普惠性学前三年教育覆盖率达到85%。

  公办幼儿园占比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还有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再加上在这个非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当中,政府采取了购买服务的方式,就是这个民办幼儿园在一定的社区里面,这个小区的居民政府购买服务,让他享受普惠的待遇。

  2035年,上海将全面建成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幼儿园都将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颜慧芬说,上海还要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的布局,根据生育政策和居住区人口密度变化,按常住人口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

  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的必须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当中目前还没有开设托班的,努力的创造条件开设托班,首先满足3~6岁幼儿入园的需求,挖潜增加三岁以下特别是2~3岁婴儿入托的需要,鼓励民办幼儿园来开设普惠性的托班。上海的学前教育,不提出学前教育年龄向下延伸,但是提供普惠性的托育服务,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实现适龄幼儿从“有园上”到“上好园”,上海的学前教育将开展与医学、体育、文化等多领域结合的实践和研究,对家长关注的师资队伍,《实施意见》提到,建立贯通培养体系,扩大学前教育招生规模,优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强调幼儿教师艺体等专业技能和研究幼儿能力的培养。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副处长王纾然说:

  需要老师在专业的艺体技能方面,在教具的制作方面,在活动的组织方面有比较高的能力,这方面是通过专业的研训,职前职后的培养,特别强调学前教师的一个专业技能,强调他陪伴孩子,读懂孩子这样一种能力。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