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科学家最新研究成果:为找到治疗帕金森病等疾病提供新途径

  帕金森病,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说,是因为神经元死亡而产生的疾病,但人类神经细胞不可再生。科学家大胆猜想,是不是可以让别的细胞“转职再就业”,变成神经元细胞。如今,上海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正将此变为现实。昨天深夜,《细胞》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通过CRISPR-CasRx介导的胶质细胞向神经元的转分化治疗神经性疾病》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辉研究员以及博士后周海波领导完成。

  在常见的神经性疾病中,视神经节细胞死亡导致的永久性失明和多巴胺神经元死亡导致的帕金森病是尤为特殊的两类,它们都是由于特殊类型的神经元死亡导致。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发现只要适当调控某些基因,就能让细胞出现所谓的转分化现象,也就是从一种细胞变成另一种细胞。而在人类大脑中,胶质细胞的数量是神经细胞的十倍以上,而且还能不断地产生。如果将人脑中的胶质细胞变成多巴胺神经元,正好可以顶替帕金森病患者脑中死去的神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