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 昨天(9)发布返校开学时间及部分考试安排。本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于4月27号返校开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从4月27号起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在5月6号前做好其他学段和年级分批返校开学的准备,具体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研究确定后发布。请听本台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家长期盼的开学时间有了安排。高三、初三4月27日先开学,其他年级在5月6日前做好开学准备,再分批开学,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在学生返校时间上,始终是持高度谨慎的态度。

  本市将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的原则,分层分类组织学生返校开学。由于小学低年级学生及幼儿园儿童的年龄特点,他们的自我防护能力比较弱,需要对他们给予更大的关注,创造更安全的条件,所以在考虑这些学段、年级的返校开学时间上,我们将会持更加审慎的态度。再重复一遍,培训机构在本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返校开学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及服务

  对于家长关注的,学校会不会利用周末等时间安排教学?暑假会不会减少?陆靖回应:

  大多数意见还是希望返校后尽可能利用周一至周五时间安排教学计划。学生返校后,学校应首先对前一时期在线教育的效果开展评估,科学制定好下一阶段的教学计划,想方设法提高教学效率。我们不主张学校安排周末补课。后续,若确有需要,再另行研究。暑期安排我们同样将根据教学的实际开展情况,充分听取专家、师生和家长的意见,结合疫情发展综合研判后决定。一旦确定,将及时公布

  返校开学后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防护措施等保障能否跟得上?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陆靖说:

  按照比一般场所更严格的标准,对学校的口罩、体温监测设备等防控物资准备,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相关全员培训、应急演练等提出明确要求。学校正在结合实际情况,以“一校一策”为原则研究细化。在正式返校开学前,还将组织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全覆盖实地检查,并在返校开学后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

  部分考试时间安排方面,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为6月6日-7日;中考时间为6月27日-28日;全国统一高考时间为7月7日-9日;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时间为7月11日-13日。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