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大规模中国人基因库研究结果首次发表,汉族可分成7个亚群

  最大规模中国人基因库研究结果首次发表。

  4月30日,瑞金医院内分泌科领衔的ChinaMAP(中国代谢解析计划)联盟携全国29家研究机构和医院,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办的《Cell Research》杂志首次报道了对覆盖全国27个省份和直辖市,8个民族,超过1万人的高深度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和表型的系统性分析。

  研究团队对队列中代表中国不同地区和民族的10588人DNA样本进行了40×深度全基因组测序,完成了高质量的中国人群遗传变异数据构建、中国人群体结构分析、基因组特征比较以及变异频谱和致病性变异解析。

  此次发表意味着,通过中国人自己的仪器、平台、分析方法,对中国人的基因组特征进行深入、广泛的研究,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

  日本人群与中国北方汉族人群聚类完全重叠

  为什么有些人喝酒脸红,为什么有些人更容易患癌?其实,这些都与体内某些特定基因有关。

  长期以来,中国人的很多遗传疾病研究,都直接应用外国人的数据和结论。但由于不同地域人群和种族之间的历史渊源和遗传背景存在着巨大差异,如果把具有其他人群偏向性的知识和结论,直接拿来做为中国人的疾病风险评估、遗传咨询或诊断治疗依据,并不完善、可靠。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基于瑞金医院牵头开展的多项覆盖全国的队列研究,依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和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了中国代谢解析计划ChinaMAP (China Metabolic Analytics Project)。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微信公众号 图本文图片均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微信公众号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