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昨天(27)成功从北坡登顶,并顺利完成各项测量工作!珠峰长高了还是变矮了?不久就将揭开迷底。值得一提的是,国产仪器设备在此次珠峰测高中担纲重任,其中,包括来自上海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为人量身高,一把尺就够。为珠峰量“身高”,则将综合运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卫星测量、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卫星遥感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量技术。上海市测绘院总工程师赵峰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珠峰测高中担纲主角:

  [2005年的时候主要依赖于GPS来测量,那么这次为了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利用了美国GPS 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加上我们中国的北斗,四种卫星系统同时来进行观测。主要是我们国内的设备,用国内的北斗卫星来测高度]

  由上海华测导航提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承担起国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产品首次在珠峰作业的重任。上海华测导航副总裁胡炜介绍,四大技能使其有了克服”高处不胜寒“的实力:

  [低温最低只有-45度,气压只有正常环境的30%,就是低压低温环境下要确保它正常工作。第三在峰顶含氧量很稀薄,设备操作必须要做到非常简便。另外,在攀登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碰撞设计,要非常稳劲可靠]

  成功登顶后,国产北斗接收机和觇标、雪深雷达、重力仪、气象测量仪等仪器设备一起作业。上海市测绘院总工程师赵峰说,通过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量相结合的方式,来获取第一手测量数据:

  [到达个顶以后,首先是用雪深雷达去测雪深,然后把觇标树起来了,在觇标树好了以后,同时装GPS天线,进行静态观测, 同时六个交汇点对觇标进行观测,测水平角、垂直角、距离,然后才能算到这个珠峰的高程]

  在整个测量期间,胡炜接收到的各项数据显示,卫星信号接收机的运转达到预期:

  [在珠峰峰顶收到的卫星数量是56颗,测量精度可以达毫米级,设备在整个珠峰高程测量过程中,运行非常稳定、可靠,得到珠峰测量人员的肯定]

  15年前,我国在珠峰复测中,获得珠峰身高8844.43 米。这次数据获取后,科学家们将花费2到3个月,通过复杂的计算消除误差,并经过一定的审核程序,得出珠峰的确切“身高”。珠峰测高所用的最新技术和设备,也将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上海交通大学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裴凌介绍:

  [北斗系统在高程和水平上能实现优于5米的单点定位精度,通过差分定位技术,可以实现厘米级甚至毫米级的高程定位。这一次,北斗系统用于珠峰测量,是极限自然条件下垂直高度上的北斗精度检验,可以提升无人驾驶在垂直高度上的用户体验]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