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聚焦复工复学 民警“螺蛳壳里做道场”助力复苏

  目前,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人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无症状感染,输入型病例的数据的每一次刷新都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而与此同时,国家经济建设正在重启,社会秩序也亟需重回正轨。

  1、学校开学标志着城市全面复苏,民警提前介入做足“功课”

  全面复工复业的浪潮大幕已经拉开,上海在做好严防输入、严防扩散的同时强化决策部署,助力社会各界复工复业,加速恢复上海的经济建设和各行业的正常运行,而学校的开学复课,正是疫情之下城市全面复苏的重要标志之一。

  根据市政府要求,4月27日,本市各初、高中高年级学生开启错峰复学,5月6日和5月18日,低年级的学生也逐步回归校园,6月2日,本市各小学、幼儿园也将全面开学复课。

  地处本市中心城区的静安寺辖区里,市西中学也在紧罗密布的做着开学复课的准备工作。而在复学阶段,师生们的安全及校园周边的秩序,是属地静安寺派出所近阶段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开学复课的安全工作。4月至5月中旬,整整一个多月内,民警俞晨杰和同事在日常工作之余,抽调时间多次走访市西中学,就疫情期间开学如何做好校内、校外的防控秩序以及维护好开学第一天家长送校车辆的停放点等各项工作进行沟通。

  2、校园周边道路通行压力大 “警校联动+多警种联动”为通行压力减负

  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和道路安全,是首先需要攻克的难题,俞晨杰会同交警支队专家和学校共同商讨开学复课阶段的校园周边道路疏导工作,旨在“早高峰与开学高峰”的双高峰阶段,尽可能的缓解学校周边道路的通行压力,从而盘活整个地区交通秩序。

  俞晨杰所管辖的辖区内有市西中学的初、高中部。两所学校均位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区内,原本日常的人流量密度较大,而学校的周边道路,如乌鲁木齐北路和愚园路等都是原老城区里的“小马路”,却都是承接着江苏路和万航渡路等中心城区的重要“血管”。

  为避免接送学生的家长在校门口聚集,民警们提前介入,通过设置“临时安全通道”保障师生们的人身安全和校园周边交通秩序,4月27日早晨,本市初、高中高年级学生开学首日,俞晨杰他们已经开始尝试通过此方法缓解道路通行压力。民警、校方紧密联动并于当日早高峰来临前即在学校乌鲁木齐北路大门外两侧上街沿设置了20到50米长的弹性隔离通道,确保学生安全的同时尽量减少临时安全通道对往来行人的影响,并引导入校师生们保持间距1米以上,保障校园周边秩序的同时也预防了学生误闯机动车道而引发交通事故的可能。

  3、防控疫情与校园安全两手抓 营造平安有序的开学复课环境

  受制于地理位置上的“先天不足”,对于市西中学的“护校”工作,静安寺派出所在日后做了更为精细化的部署,尤其疫情阶段,如何帮助学校做好“护校”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也早早纳入警方的考虑范围。

  乌鲁木齐北路和愚园路均是双向单车道通行,原本早晚高峰通行压力较大,开学后,特别是“双高峰”的流量叠加,仅仅靠“临时隔离通道”仅能做到“人车分离”,但来送学的家长车辆乱停放问题依旧可能导致道路交通拥堵点前移,从而影响到整个区域的交通通行状况。

  静安寺派出所从规范送学车辆停放为出发点,通过在校门两侧,临时隔离通道外侧再设置缓冲区域,多重保障以来可以确保学生们在下车后直接进入临时安全通道,二来让送学车辆规范停放减少影响,并在送学后可以迅速驶离现场,进一步车辆积压时间,更进一步缓解道路通行压力。

  正是得益于警方联动校方采取了这种“弹性隔离通道+临时停车缓冲区”双管齐下的工作模式,使得全面开学复课后的学校周边道路通行能力被全面“激活”,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秩序井然、安全有序的开学场景,在往后本市中小学低年级开学阶段,这个模式定可进一步“大显身手”。

  俞晨杰介绍到,得益于警方先期调研和数据分析,警方与校方深度协作,采取了“一校一预案”模式,提前部署实施了“警校联动+多警种联动”机制,最大程度的降低返校复学对城市管理与道路通行所带来的影响。

  4、一条小路上汇聚重点学校与三甲医院?两头调配+积极联动护航安全

  市西中学开学复课的交通通行压力还来自乌鲁木齐北路另一边的华山、华东两大医院,疫情的平稳可控让两家医院如今从早到晚都满负荷运转起来,在这一点上,俞晨杰同样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

  跟随俞晨杰的脚步,我们在上午8时许来到了俞晨杰所管辖的华山医院。此时早高峰尚未过去,华山路乌鲁木齐北路路口的车流量较大,俞晨杰按照计划与交警互通了前端护校情况,交警则引导部分车辆进入乌鲁木齐北路,释放路口压力。

  8时30分许,正值医院的门诊挂号的高峰时段。面对大厅门诊挂号人流,俞晨杰熟知进入院内防疫检测流程情况,会同医院保安人员做好每天高峰时段产生的聚集人流,定时开设蛇形通道,做好疏导人流、检查安防设备情况,做好医院的日常防“疫”工作。

  如今,复工复学也已全面拉开帷幕,像俞晨杰这样的一线综合执法民警们在完成自身执法任务外,抽调自身的空余时间,积极投入到辖区防疫工作,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保障着城市防疫工作的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