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动拍摄到分析成片,从挖掘沉淀数据到发出风险预警,在抗疫的第一线,“AI+医疗”小试牛刀。危中求机,其落地应用前景和实际效用价值渐渐变得清晰起来。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看AI+医疗大显身手》。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联影医疗快速向武汉火神山医院、多家方舱医院、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发出了300多台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天眼CT。相比传统设备,天眼CT可以自动完成对患者的摆位和扫描。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詹翊强告诉记者,设计之初是为了减少医师进出、提高工作效率,没想到疫情期间,天眼CT因其非接触性而深受追捧:

  [通过一个摄像头拍摄到这个病人,通过AI的技术,实时地重建这个病人的三维的体态的模型,然后CT就可以自动对准病人需要聚焦扫描的区域,在新冠期间主要就是肺部。技师不需要走到那个扫描间,也就最大程度上减少了被感染的风险。]

  除了辅助拍片,AI还会读片。今年1月底,联影团队和临床医生做了大量沟通交流,获知他们的实际需求,仅用一周多时间就研发出了初代定量分析读片AI,并在上海公卫中心先期上线。詹翊强介绍:

  [可以很精准地比对它的体积、它的百分比,也提供了病灶这种亮暗的比较。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数值化的比较,来评估这个病人的恢复的情况,那么这些分析也是AI做出来的。]

  在不断对技术迭代升级的同时,联影将产品逐步部署到全国100多家医院,让AI走上了抗疫的最前线。不难看到,有了AI的帮助,医疗救治可以变得更加精准和高效。上海森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聚焦于医学自然语言处理和AI辅助诊疗建模。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马汉东以最早落地在上海十院的AI深静脉血栓管控系统为例向记者介绍,通过对住院病人各项数据的实时监测和分析,AI能够提前向医生发出栓塞预警:

  [它的暗数据,就是所有沉淀下来的病人的诊疗全程,我们会用技术手段处理数据,构建起一个我们的AI大脑。它能够提前2.5天预测一个可能的血栓风险,它给了医生很多的处理时间。像血栓和新冠肺炎卧床的病人之间的关联性,我们也连同着武汉的几家医院一起在疫情期间做研究。]

  马汉东同时坦言,这次疫情也带给很多新兴AI公司一个反思的机会,让大家看到,未来要做的和可做的,还有太多:

  [海量的数据沉积在每一个医院的信息系统里,但是它们就像孤岛一样没有被连通起来。比方说上海已经非常强令地在推动一网统管,后续这些数据公开出来之后,那未来我们就有米下锅了。我们可以再基于那个好的数据去做非常多的建模,并且可以智能化地把突发的卫生事件能够整个管控起来。]

  AI赋能医疗的最终目的,是优化医疗决策的每一步,继而提升效率、减少差错和降低费用。詹翊强说,未来,AI将为医疗全流程赋能,让每个人受益:

  [在长期,AI会在医疗健康的各个领域首先是帮助到医生,最后我相信AI的成果一定是会通过医生再反映到我们所有的病人(身)上。]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