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AI(爱)了!送餐/摘果/陪聊/跳舞…人工智能大会的这些机器人也太会了吧!

  百花齐放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在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落地结果。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通过AI上海“产业先锋”“应用场景”“机器人矩阵”展区等,集中展现了上海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赋能城市民生的实践和探索。

  在AI上海·应用场景展区,特殊的数字人导览员“小糖”恭候在展台前,以惟妙惟肖的表情和动作,与观众问好互动。这位基于商汤创新的Avatar技术专属打造的导览员,不仅可以准确感知来宾到访,还能通过触屏互动,可以在每个展项前依次移动,讲解AI技术在医疗、教育、文博、工业、科研五大领域的应用与落地。

  送餐、摘果、陪聊、跳舞……在 AI上海·机器人矩阵展区,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个个“身怀绝技”。

  在写字楼里将外卖送入你手里的,可能不是外卖小哥,而是机器人。由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末端配送系统,可为楼宇提供配送、新零售、安防消毒等个性化服务。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配送人员将货品放入智能存储分拣柜后,配送机器人可以听从调度,自己搭乘电梯,为用户送货,真正实现无接触配送。目前,这项系统已投入全国150多个无人化站点使用,其中包括陆家嘴地区的楼宇、商场等。

  同样“跑腿忙”的,还有来自浦东金桥的擎朗机器人,该无人配送机器人产品,主要应用于医院、餐厅酒店、机场等室内场景,不仅在疫情期间,支援全国十多个省市的近百家三甲医院和数十个隔离点,担当医护人员的好帮手,还走出国门,助力打造了全球首家24小时无人咖啡厅、日本首家智慧图书馆等,足迹遍布全国近500个城市,并出口至20多个海外国家。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陪伴”也成为机器人的一大吸睛亮点。达闼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与观众对答如流,还能应要求“载歌载舞”,据介绍,在不同场景,该机器人能担任迎宾、接待、导览、老年人陪伴等多种角色。名叫“悟空”的智能机器人小身材,大眼睛,整齐地排列在站台上,不仅能模拟人类的表情,还会跳舞互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工智能是上海聚焦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自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来,上海人工智能进一步突破发展,迈上新台阶。人工智能“上海方案”出台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深入推进,一批重大产业创新项目启动建设,智能芯片、软件框架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取得突破,重大算力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一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已初步形成全国影响力。

  据了解,目前,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1100家,年产值超过14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AI上海·产业先锋展区,从核心驱动、智能技术、硬核产品、创新赋能等多个方面,展示了人工智能典型企业和重要应用落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