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人工智能大会高端访谈|徐立:让AI惠及大众

  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核心问题之一,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乱停放、人流聚集、突发事件多,这些常见而棘手的问题在过去需要依赖大量人力解决。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智慧城市的管理如何提升效率?穿上AI的铠甲,人们又将享受到哪些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我们专访了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

  看看新闻Knews记者:2019年商汤科技将全球总部落在上海,这一年来立足上海,商汤主要在哪些应用场景投入了新的人工智能技术?

  徐立: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从一个单点的行业技术突破,已经转向了细分领域。所以我们在上海,利用上海的很多应用场景,打造了很多细分领域当中的应用。比如说我们在长宁区开发了“智能巡屏”功能,可以对垃圾抛洒、违规停车,甚至共享单车的违章停放进行监督。这些细小的生活场景,都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来帮助整体的管理效率进行提升。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这一开发应用的效果和反馈如何?

  徐立:在有了共享单车之后,可能每年有几十万人的岗位投入在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当中。但是现在有了人工智能之后,当你没有在一个合适的地方停车,甚至是说共享单车倒下来了之后,算法都能够及时给出提醒,帮助管理人员来进行调整,使得居民的出行变得更便捷。另外在垃圾分类方面,原来也是靠很多的人力来去做维护,但是现在通过摄像头自动检测到乱丢乱放的行为,然后计算机就能够进行综合的计算,找到合适的人来对此进行管理。我们可以从善政、兴业、惠民三个方面,使大众都受益。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商汤科技本月在上海临港落地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项目,这一项目的意义是什么?

  徐立:人工智能的信息主要在于大数据背后的运算逻辑,并且在数据当中提取规则。现在是用数据来指导决策,而不是传统的专家用规则来指导决策。人工智能作为赋能工具,往往需要结合行业当中的数据才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通常在每一个企业自己建设这样的一个数据处理平台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如果有一个集中化的大的算力平台,可以在短期之内以秒级别地迭代他们现在的数据场景,能够更快速地把这个数据转换成生产力。我们在上海的临港建立了这个上海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赋能平台,就希望用一种集中化的部署,降低人工智能训练的成本,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提供一种更好的服务,帮助我们的客户建立一些自身的人工智能能力,并且用它的数据生成更好的决策模型。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您认为人工智能赋能各行业目前已经走到了哪一步?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切实影响?

  徐立:人工智能要做的事情是在某种程度上提升生产效率。它是需要真正地代替一个人所有的工作。但是现在可能一个人的部分工作能被人工智能代替,但是他还是得完成剩下的其他事情,其实这是不能被认为整体效率得到提升的。眼下我们已经进入了这些细小的应用当中,并且说是能够形成价值形成闭环。未来我们能够看到人工智能真正带来我们生产要素的价格大幅度下降,而且这个降价其实才是我们正式全面进入到人工智能改变我们整个生态,最后成为我们生活一部分的这个基础。比如说在社区当中,我们希望人工智能能够替换安保人员。现在门禁岗是可以替换了,但是其实一个安保人员他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管理绿植、安全巡检等等。当人工智能深入到深水区的时候,就要把这一个人的多种不同的应用场景全部解决了,那么他的效率才能被大幅度提升。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人工智能最终将如何实现提升生产效率的目标?

  徐立:我觉得人工智能真正产生价值,一定是解决普罗大众生活当中的问题。当人工智能真正能够成为我们行业的驱动力的时候,我们认为它能够大幅度地下降生产要素的价格,这个价格下降是在于我们解决“长尾”的应用,也就是细分领域的应用,并且形成产业闭环,价值的闭环能够形成了之后,那么它的生产效率就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