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人工智能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平台启动

  新华网上海7月11日电(记者 兰天鸣)在10日举办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安全高端对话上,为适用于通用场景的企业级解决方案的上海人工智能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平台正式启动。

  据悉,该平台在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由观安信息牵头,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的数据安全实现多层级、多维度风险评估,为企业对人工智能系统开展自评以及第三方测评机构针对人工智能项目开展风险评估提供技术、工具和平台。

  在活动上,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表示,必须全面认识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统筹协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关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引导人工智能安全、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为应对安全问题提供了得力助手,与此同时,人们关注的技术伦理也给技术应用带来启发,如何高效、长远地应用技术,实现科技发展,是技术应用面临的新课题。”腾讯安全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李佳说。

  论坛上,赛博研究院和观安信息还联合发布了《人工智能数据安全治理报告》。报告旨在数字新基建、数据新要素、在线新经济背景下,构建包括治理思路、治理原则和治理路径的综合性人工智能数据安全治理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