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人车上买早餐、和无人车一起上路,这些人工智能新场景应用,你准备好了吗?浦东新区昨天(11)发布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浦东方案”,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发展规划、金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正式亮相;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揭牌;包括新石器上海研发中心、富算可信数据开放赋能平台等2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到明年,浦东将实现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突破700家,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请听本台记者周导、胡旻珏发来的报道:

  [0711 浦东]

  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正在浦东不断落地。

  [Hi,我是小新,我是一辆无人零售车,住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

  这辆行驶在张江街头的无人零售车,就是新入驻企业新石器的人工智能产品,它不但可以自主行驶,还能自主卖货。

  [我要慢慢开到地铁站,去卖早餐啦。]

  在联合创始人任蓓妮看来,芯片算力越来越高、感知能力越来越强的无人车,未来在算法研发上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眼下最迫切的是商业化场景应用。据她介绍,到本月底,新石器的无人冰激凌车、无人咖啡车都会上路。

  [让C端B端的用户能够真正地使用它,甚至获取一手的他们的反馈交互的情况,然后不断地去优化我们产品在应用端的价值,这个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在张江我们有幸能够开启这样的一个旅程。]

  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这片浦东乃至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高地,正在由“岛”变“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说,如果说从岛上看“未来”,那现在是拓展到在张江中区创造“未来”。

  [我们这里有基础的研发,有基础的技术的应用,有商业的应用,有城市的应用,各种场景更加紧密的结合,使我们整个张江中区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产城融合的人工智能的应用、示范、展示中心。]

  不仅布局张江,全市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很快将现身金桥,一期规划里程30.6公里,涉及申江路、东靖路和金海路等10条道路。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局长杨晔介绍,它最大特点就是“真实场景”。

  [比如说它他有学校,也有商场,还有单位,1级2级3级4级风险度都有;另外它还可以直接连接到外环,就等于是从内环、中环、外环它也都连接上了,各种要素都有了。]

  和无人车一起上路,除了考验“单车智能”外,更离不开道路智能化。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黄刚说,这里还将推动实现车路协同测试;用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服务自由的人。

  [通过车路协同在路侧设置摄像头,设置感知设备,他就可以把你看不到的地方的信息传送到你这个车子上面来。这就是车路协同一个很典型的应用。]

  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预计到明年,浦东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可突破1000亿元。在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描绘的规划蓝图中,沿着智慧河一线延展,人工智能岛旁,是4.6万平方米的浦东首个AI未来街区;正在建设中的张江“科学之门”也将成为智能化的中央商务区。这里,有着无限可能、无尽想象。

  [有金融的场景、商业的场景、教育的场景、我们希望都能够把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在未来的科学之门中进行集中的展示和应用。不仅仅是产业办公,而是把城市的生活、城市的管理,各种城市功能集于一体,成为一个创新的未来之城。]

  以上由记者周导、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