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来车”加速跑 上海推出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

  新华社上海7月11日电(记者何欣荣、滕佳妮)上海浦东新区11日宣布,在浦东的金桥开发区推出上海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该道路丰富的城市场景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试验场,驱动“未来车”产业加速驶入现实。

  位于浦东金桥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一期规划里程30.6公里,涉及申江路等10条道路,是国内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率先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场景。在此之前,上海已投入运行嘉定、临港以及奉贤等区域的开放测试道路,但这些道路均位于郊区。金桥的加入,使得上海的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形成了四位一体、错位互补的发展格局。

  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桥开放测试道路首期将以“单车智能”测试为主,待条件成熟后,再适时推进道路智能化,实现车路协同测试。未来,在保障道路安全、确保交通顺畅的基础上,将推动全区域道路开放,为“未来车”产业的集聚发展打下基础。

  上海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落户金桥,和该区域深厚的产业基础有密切关系。目前,金桥集聚了上汽通用、联合汽车电子等一批中外汽车企业,是上海的汽车产业高地。在华为上海研究所等企业基础上,金桥还启动了上海首个5G产业生态园建设。5G+智能网联汽车,将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落地应用,推动浦东的“未来车”产业发展壮大。

  根据规划,浦东将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地、应用示范地,实施机器人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6项重点工程。到2021年,浦东将集聚人工智能企业逾700家,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