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和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举办的首个国际A类电影节,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将落下帷幕。本届电影节收到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3693部,322部展映电影吸引了147502人次的观众,其中不少影片都是首映。在微博上,从7月17号宣布举办,到昨天8月1号,关键词“上海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微博话题增量超3亿;电影节视频的微博播放量超千万次。

  今年电影节不评奖,只公布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的官方入选片,华语电影表现亮眼,多部影片的导演都是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中走出来的,如今他们带着全新作品集体“回娘家”。请听本台记者臧明华发来的报道:

  ([我很感谢您的问题,因为您给了我一个机会来正式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

  影片《风平浪静》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全球首映,导演李霄峰在映后发布会上面对媒体说,要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李导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缘分匪浅。他的第一部电影《少女哪吒》就是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拿了奖,才有机会拍摄,转年还入围了亚洲新人奖。他的新作《风平浪静》今年入围金爵奖。李霄峰说,自己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项目起步,很幸运:

  [我觉得这可能是作为导演,我也比较幸运,能够去尝试不同的题材。我希望自己更全面,不同的题材其实有不同的挑战]

  《风平浪静》由黄渤监制、讲述了章宇主演的宋浩面对生活的压力和背叛,如何自我选择和救赎的故事。另一部入围金爵奖的华语影片是大鹏导演的《吉祥如意》。这部影片有点儿特殊,大鹏本意是想拍摄自己的姥姥,一个东北家庭如何过年,后来拍摄过程中有了“意外”,于是他成立了两个剧组,一个是《吉祥》,一个是《如意》,一个拍自己如何拍成这部电影,一个是自己拍的这部电影。大鹏说,自己的第一部电影《煎饼侠》2015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传媒大奖,第二部电影《缝纫机乐队》获得了亚洲新人奖,今年《吉祥如意》入围了金爵奖,他很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包容多元:

  [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么多包容,这么的勇敢,在这样一个时刻能够让我们这部电影入围金爵奖,我觉得需要巨大的勇气,这个不是我们的能耐,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能耐]

  在亚洲新人奖单元中,入围的徐展雄导演的作品《荞麦疯长》,其实就是三年前落在上影节的一颗种子,到现在开出了绚烂的花朵。2017年这个项目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获得最佳创意奖,之后启动拍摄,如今又在上海电影节首映并获得亚新奖官方入选片的荣誉。徐展雄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平台,给予年轻导演更多的机会。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负信任。

  [就像我们slogan一样,唯有爱和理想,值得疯狂,这是我们最想表达的]

  以上由记者臧明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