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今晚(7)将落下帷幕,备受瞩目的“白玉兰奖”将一一揭晓。本届电视节坚持专业性、国际性和惠民性的办节主旨,创新办节机制,提升服务能级,坚持与人民、与时代同行,作为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国内举办的第一个国际电视文化活动,上海电视节无疑为电视行业创新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请听本台记者臧明华发来的报道:

  (仲夏夜,在松江开元地中海广场中庭,大屏幕上刚刚播放完《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第一集。

  [主持人:我们主办方也特别用心,特意邀请到了这部纪录片的两位导演还有两位民警来到现场……]

  纪录片的主创人员亲临放映现场并与观众展开交流。家住附近的杨先生说,最近几天,他都带着上小学的儿子来这里看露天放映。很少看电视的父子俩惊喜地,发现这些纪录片的品质很不错。

  [这个纪录片的话,我一直在观察他,他看得很认真。]

  上海电视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办节导向,作为重要板块的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展播,除了在四个电视频道展播30多部优秀中外电视节目外,今年还首次在松江、静安和浦东的五个商圈露天放映20多部中外电视作品。白玉兰奖评选也首次把“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纳入其中。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说,今年电视节的形式和内容都秉承了“创新”的理念:

  [也就是希望我们电视节在30多年办节过程当中我们想要有创新,我们希望给业内、电视行业的发展有一些新鲜的东西,我们评奖的方式能够给业界有一些借鉴和参考。]

  不仅如此,今年电视节电视市场首次调整举办形式,和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市场联动举办,推出在云端举办的国际影视云市场。在云端汇集了海内外727家影视参展商,其中,来自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参展商达378家,占比首度突破五成;参展节目和影片数量1,627部,共进行1233场线上洽谈会。全球注册来宾访问达到24万人次,远远超过去年线下电影及电视市场总共4万人次的到访量,而且线上来宾遍及五大洲。傅文霞说,两节结束,将总结办节的思路和经验,为未来铺路:

  [线上的参与方式其实是更加便利,他只要点点我们的云市场,我们有云展览、云洽谈、云活动,只要根据他的需求四大板块里有针对性的选择他想要的内容,对他了解市场上展示的内容更加便利。展商更加多了,来的人也更加广了,所以我们在想,明年展会在市场这块也要线下+线上相结合。]

  以上由记者臧明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