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人文之城蓬勃扬帆

  电影被誉为文化产业的“桂冠”,是一个国家流行文化的集大成者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象征。松江,被称为“上海之根”,有着距今约4000年的广富林文化,历史上还诞生了董其昌、陆机、陆云等诸多书法家、文学家。上海科技影都、全域旅游的推进,为这片人文之城打开了新的大门。

  去年6月份至今,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上海科技影都精品力作活跃荧屏。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上海科技影都以逆势飞扬的姿态,从规划进入实质重大项目落地的建设阶段,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影视产业高地。

  据悉,华策集团总投资近百亿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已开工;昊浦影视基地在建的4个高科技影棚和1个水下数字摄影棚,已结构封顶,力争年内完成验收后投入使用;上海(车墩)高科技影视基地、中视儒意影视基地、1905国际影视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影视项目也正加快建设进度。

  在今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上海科技影都又迎来一批新项目:腾讯云启智慧影视产业基地将打造AI产业园区、构建企业服务平台、云公共服务平台等,加速影视产业从工业化向智慧化升级;星空综艺影视制作研发基地一期规划面积96亩,包括综艺节目录制基地、多媒体后期制作中心、音乐内容录制生产基地等,未来《中国好声音》《这就是街舞》等一批节目将在松江拍摄录制。

  程向民表示,今年1至6月份地方财政收入145.5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总量首次跻身全市前三,且已连续54个月保持正增长,这其中影视产业功不可没。

  “影视产业是无烟工业,也是强劲的国内有效需求的增长极。”程向民说。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升级为2.0版,进一步拓展支持范围,加大支持力度,鼓励科技赋能。比如把总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补贴金额从500万元提高至1200万元;新增对使用智慧影视云平台影视前沿云服务的补贴等。

  值得一看的是,针对影视产品具有的高风险和不确定性,松江区委宣传部与太平洋保险上海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运用金融手段转移影片制作面临的因延时、超预算等情形产生的赔付风险。业内认为,通过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影视产业特点的担保模式,将助力未来上海建设中国“影视保险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