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好产业”,一体化焕发新活力

  影视,是创作美好生活的产业;影都,是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的协同。无惧疫情考验,上海科技影都的蓬勃发展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共振的一个缩影。以交通为纽带,松江正加快与长三角其他地区资源共享、联动发展、互利共赢,打造“幸福都市圈”。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以松江区为枢纽,以G60高速公路和沪苏湖铁路为轴线,覆盖上海松江,浙江嘉兴、湖州、杭州、金华,江苏苏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G60科创走廊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产业、资本、人才以创新为媒在此集聚,并释放出城市群协同共振的巨大能量。

  近日开工的上海科技影都·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将形成“创意—生产—制作—发行—国际合作一产业生态”等完整的产业链运营能力,打造成为集聚全球前沿影视技术、企业、人才的全方位综合性影视产业平台,预计每年可吸引影视剧、综艺、广告及短视频等其他数字内容制作项目超过100个,吸引入驻影视全产业链企业200至300家,吸纳就业5000人,每年培训符合未来影视体系需求的各类人才超过2000人。

  另外,总规模10亿元的G60科创走廊影视文化产业基金也已成立,未来将投向上海松江乃至长三角的优质内容和企业,形成“一个基地+一支基金+一个产业集群”的格局。

  “长三角影视产业一体化除了能够进行资源要素合作共享,还可以针对目前国内影视产业发展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进行差异化发展。”华策集团董事、大策投资集团总裁夏欣才说,比如松江区有纽约电影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华策将有针对性地培养实用型影视人才,与杭州乃至长三角的影视公司合作,为他们提供实践机会,让人才在长三角加快流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未来,我们将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平台,探索与长三角各地市的影视资源整合和产业合作路径,将科技影都建设成为长三角影视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增强影视产业发展的信心。”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