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擦亮发展底色,上海松江为人民美好生活“摘星造梦”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15日电(记者龚雯 胡洁菲)上海科技影都已集聚7000多家影视企业,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今年新引进影视企业707家,同比增长146.3%……15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透露的这组数据,再次让外界看到上海科技影都的发展潜力。

  上海科技影都是上海市松江区一张重要的名片,其建设也成为松江近年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全力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开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动人文松江和全域旅游发展……近年来, “上海之根”松江不断擦亮发展底色,为人民群众“摘星造梦”。而致力于“美好”事业发展的上海科技影都也因此成为观察松江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绝佳窗口。

  科技影都,创字当先

  通过LED屏构建沉浸式拍摄环境,实现一天内从冰川到沙漠的跨越;超8K视频技术结合3D引擎实时渲染,让虚实场景完美结合;AI老电影智慧修复、引入剧本预览、跨国异地多人审片技术……位于松江的上海科技影都,24个在建的高科技影棚告诉外界:作为底层的“支架”,技术正让电影拍摄成为一件十分“酷炫”的事情。

  “影视技术已进入‘5G时代’,如果再建一座拍摄基地,必须对标全球最高起点。”华策母公司、大策投资集团产业发展部总经理郗岳说,中国电影产业要产生持久的影响力,必须摆脱传统的“灵感依赖”,提高科技含量,加大工业化进程,而上海正在打造全球科创中心,优势十分明显。

  “上海科技影都集聚7000多家影视企业,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今年新引进影视企业707家,同比增长146.3%。”在15日举行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围绕“科创芯”“世界窗”异质双核发展理念,上海科技影都建设蹄急步稳。

  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影视产业整体下行压力加大,松江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新引进影视企业549家,同比增长124.08%。

  外向型的海派文化、繁荣的经济和工业水平、创新的数字化能力,为上海从“出品中心”迈向“摄制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科技公司创始人、后期制作专家陈奕介绍,未来,在上海科技影都通过巨型三维LED屏幕,就能天马行空地“变”出任何场景,再也不用像以前为了一个场景,整个剧组翻山越岭且耗费几个月,这就是科技赋能电影的生产力。

  目前,上海科技影都已经聚集了前期立项、中期拍摄、后期制作、院线播放、文旅融合等全产业链,构建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体系,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