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举行的2020中国工博会上传来好消息,上海榕融新材料公司昨天(16日)在工博会上宣布,由该公司研发的氧化铝连续纤维完成中试,即将投入量产。这标志着这一耐高温新材料历时十五年科研攻关,成功走出实验室,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垄断。公司计划在临港建设百吨级生产基地,助力国内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领域发展。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氧化铝连续纤维,外形上就和我们日常生活里的缝纫线类似,单根纤维直径在9微米左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但当它与高端设备相结合,就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上海榕融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关克田介绍说,这种材料的熔点在2050℃,具有耐高温、质地轻、柔韧性好等特点,被广泛运用在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

  [航空航天包括火箭的喷火口,发动机的燃烧室,还有飞机内部一些防火材料,都可以用得到,可以大大减轻重量,而且就像水泥里面加了钢筋一样,有极大的增强增热的效果。]

  氧化铝连续纤维的研发横跨纺织、化学等十多个多学科,技术门槛高,量产工艺设备的难度也很大,此前各国都在独立研究开发,只有美国和日本研发成功,并采取了严格的技术封锁。我国在2005年起步探索。关克田带领着一支十多人的多学科研究团队,摸着石头过河,夜以继日地技术攻关,终于成功从小试走向了中试,并实现了对国际先进水平的追赶。

  [我们的设备都是非标的,是我们自己改造的。和国外比,材质是一样的,配比是一样的,耐温是一致的。通过我们自己研发设备和工艺,成本方面也大大降低了。]

  通过前期中试和产业化模拟实验,上海榕融已经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吨级国产化设备研发和定型,产品各种性能指标已经接近国际水平,价格比国外进口的价格大约降低了40%。关克田说,目前公司正计划在临港新片区选址生产基地,力争在三年内年产量达到300吨。

  [计划今年年底能够落户,明年第一个季度,完成所有的设备安装调试,量产达到百吨级,然后全面在国内推广这种应用和领域以及应用的场景,开发相关配套的衍生产品。]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