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院贴心推出亲属绑卡 中老年患者也能轻松享受“互联网+医疗”智慧服务

图说: 关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公众号后,在自己的账号上为父母绑定就诊卡,一个账号上最多可以绑定3张就诊卡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 关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公众号后,在自己的账号上为父母绑定就诊卡,一个账号上最多可以绑定3张就诊卡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李阿姨最近有点烦恼,自从7年前诊断为II型糖尿病,跑医院就成了她的日常,由于女儿在外地上班,她都是自己来医院,排队取号、就诊检查、付费拿药,每次全套流程下来都会腿脚酸痛、身心俱疲,看到年轻人用手机、自助机就能完成各种操作,李阿姨非常羡慕却也疑虑重重,手机挂号要装什么程序?付费的钱怎么放进手机里?

  李阿姨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不适应移动支付,就不能享受“互联网+医疗”带来的舒服便捷的就医体验了么?答案是否定的。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推出的全流程智慧服务体系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从门诊预约挂号到出院结算的一条完整诊疗链,医院不但贯通了线上线下的全流程自助服务,并且在满足一般患者“脱卡就医”的基础上,开通了“亲属绑卡”功能。

  这个贴心功能考虑到中老年患者的各种就医需求,让能够轻松玩转智能手机、但可能分身乏术无法到医院现场的年轻人,关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公众号后,在自己的账号上为父母绑定就诊卡,一个账号上最多可以绑定3张就诊卡。这样年轻人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远程挂号、远程支付、远程办理出入院,高科技有了亲情加持,使中老年群体也能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带来的全流程智慧、便利的服务。

  在志愿者帮助下,李阿姨顺利开通了“亲属绑卡”功能,她开心地说,真是方便了,女儿人在外地也能在手机上帮她约好门诊,早上不用赶早来排队,偶尔有需要住院控制血糖,女儿也能远程帮她办理好入院手续,她从家里到了医院就能直接进病房,不用跑上跑下,付费也是女儿手机上就能操作,完全不用她操心了。

  其实,作为本市率先建立“门诊住院全流程自助服务模式”的医院,十院推出的全流程智慧服务场景,除了实现支付在线、流程在线,更是提倡服务在线、医疗在线,结合AI智能服务场景,发挥信息引导功能,提供就医流程、场所方位、候诊提醒、报告查询、科室特色、健康指导、术后随访等智能化信息引导与查阅,依托移动端就能获取、保管、查询、调阅电子票据,便于费用查询与报销,可以说全方位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管家式”服务。

  据悉,自今年年初推出该项智慧服务以来,大幅缩短了候诊时间,目前在“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公众号上绑卡人数已近60万,其中使用亲属绑卡的占了近10%,便捷的信息化服务带来了实际的效果,患者人均排队频次减少2-3次,人均节约排队等候时间60分钟以上,就诊体验明显改善,患者满意度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