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六座城市跻身全球科研城市20强 上海排名全球第五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记者获悉,最新上线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增刊“2020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根据自然指数的主要衡量指标——文章份额展示了2019年居于全球最前列的科研城市,并分析了有助于这些城市确立当前地位的主要因素。自然指数最新数据显示,北京、纽约都市圈、波士顿都市圈、旧金山-圣何塞地区和上海是位居全球前5位的科研城市。

  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另有4座中国城市跻身全球科研城市前20位,分别为:南京(第8)、武汉(第13)、广州(第15)与合肥(第20)。自然指数追踪的是这些城市在82本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的科研论文产出,这些期刊由研究人员组成的独立小组评选而出。

  根据调整后的文章份额,北京自2016年以来一直位居全球科研城市的首位,并且自2015年以来在除生命科学以外所有学科的排名都居于首位。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圣何塞依然是生命科学领域位列前3的科研城市。但这三座城市自2015年以来调整后的文章份额都有小幅下滑,北京和上海则有大幅增加。

  资助资金、科研设施和人才等资源的集中是这些城市保持科研领先地位的重要原因。研究机构和资源的集中有助于人才获取、学界与产业界的联系,并激发了科研合作。自然指数显示,位居全球前5的科研城市,科研合作程度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