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到26号,“外滩大会”将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举行,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记者昨天从外滩大会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总承包方上海市政总院了解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的天桥步道此次恢复了通行功能,成为滨江一处新亮点。在本次大会结束后,主会场将作为电竞馆使用。

  “外滩大会”在黄浦世博园区布置了1万3千平方米创新展厅。在这里,观众将有机会亲身体验金融科技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昨天下午,本台记者俞承璋、胡旻珏实地探营这些未来科技。请听报道:

  (创新展区中最吸引人的当属宠物保险展台。展台上,三条白色宠物犬体型、模样都差不多,让人难以分辨。展台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打开宠物保险小程序,对着其中一条犬的鼻子拍了一张照,然后上传、识别,不到1秒钟手机上就跳出这条犬的名字“海豚”。宠物保险产品经理高生兵介绍,这里运用了宠物鼻纹识别技术。

  [在宠物保险理赔领域,对宠物的身份识别是一大难题,采集血样或植入皮下芯片等,复杂且有损伤。但事实上,和人类的指纹一样,狗狗和猫咪的鼻纹也存在唯一性,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识别准确率可达99%以上。]

  根据鼻纹信息,保险公司在理赔宠物险时就能高效准确地核实宠物身份。未来,宠物鼻纹信息还有望用在城市犬只管理等更广泛的场景。

  在创新展区还有一个“智能反欺诈挑战台”让观众体验。记者在触摸屏上选择“美女”身份,进入一个模拟骗局场景:收到一家兼职公司发来短信,用招聘女模特为诱饵,要求记者先支付998元报名费。没想到记者打算用支付宝付钱时,立刻就收到安全提示。支付宝安全实验室展区工作人员肖露婷说:

  [支付工具背后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会以秒级的速度来识破,立即向用户发出警报,这就是交易存在风险。那么用户如果不听劝,就会有机器人客服再打来电话,与用户仔细沟通核实,那么会提示用户说,这笔交易要注意。这通电话我们取了一个很贴切的名字就叫做“叫醒热线”。]

  在“银行网点驾驶仓”展台,记者看到,有金融科技企业开发出基于地图导航大数据的智慧解决方案,为银行线下网点的“关停并转”提供依据。展台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地图会抽取网点1到3公里范围内的商圈、住宅、学校、医院这样的一些多维度的数据,来客观中立地进行综合评分,以此来供银行决策和参考。一些银行也会基于这些数字化的把脉和诊断,来进行业务调整。]

  “银行网点驾驶仓”还能帮助银行网点和地图商户信息对接,实现银行网点的数字化运营。

  以上由记者俞承璋、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