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体育中考分值会提升吗?相关部门:广泛调研后适时推进

  10月16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上海体育中考分值是否会提升?目前,上海体育中考为30分。相关部门表示,会根据教育部的指导意见进行广泛调研后适时推进。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特级校长徐阿根建议,未来可以进行改革。

  目前,全国仅有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2020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同时还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此外,天津2019年起,中考体育由满分30分变为满分40分;广州从2021年起体育考试总分由现在的60分调整为70分,其中统一考试50分,体育素质综合评价20分,计入考生学业考试总成绩。江西由50分增加为55分;安徽则是从2013年起连续六年提高体育分数,目前体育成绩为60分。河南规定,体育成绩达不到50分按肄业处理。

  上海市教委发布的《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对2021年起的体育中考作出了一些新改革,总分仍为30分,其中日常考核计15分、统一测试计15分。变化是,学生可选项目增加,第一类项目在原有游泳和长跑的基础上,增加4分钟跳绳的可选项目,第三类项目在原有体操的基础上,增加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武术项目的可选项目。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增加,是让学生选择最擅长、最喜欢的运动来参与。这与上海这些年来积极持续推进的“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是相适应的。

  对于中考体育分值增加,一名初中体育教师表示,这对于提升体育教师在学校的地位是助力。

  上海市市东中学校长、上海市体育特级教师沈洪认为,增强学生的体质,同时也要去功利化,真正让孩子学会一两样体育技能并成为终身爱好,这才是体育进入中考的真正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除了体育进入中高考并提升分值外,还将尽快推广美育中考,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2020年1月,上海市教委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上海市中小学体育工作管理办法》《上海市中小学艺术工作管理办法》,旨在推进普及高水平体育艺术教育,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艺术人文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从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体育、美术进入中高考并提升分值,会增加学生负担吗?

  同济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端鸿认为,未来,学校体育和艺术逐渐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头戏”。此举是引导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和家长逐步从学生全面发展考量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体育艺术是教育“必需品”而非“调味剂”的基本教育观念。

  “新时代的教育现代化,会更加重视人自身的价值。经常性的身体活动、竞技运动、艺术欣赏和创作伴随学生的成长,可以融入学生的灵魂,影响其一生的心理和行为。” 张端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