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文宏为啥没去领“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他说:我给交大医学生上课去了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海市首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颁奖活动隆重举行,而细心的网友却发现,荣获“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的张文宏教授缺席了。打通他电话的时候,张文宏教授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说,“很珍惜这样的荣誉和肯定,因为去给交大医学院的学生上了4节课,提前向主办方请假了。”

  张文宏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这位复旦的老师为何会给交大医学院的医学生上课?他说,他作为交大医学院的特邀教授已经3年了,每年都会抽时间来讲课,内容就是他的“老本行”,有关感染病的起源、演化和控制等。来听他课的是入选交大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的学生。“这是一群非常优秀的学生,今后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会成为我的同行,也都会超越我。”张文宏说,能给这群未来的医生们上课,他感到很荣幸。

  在上海,几所医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频繁。作为上海同城兄弟医学院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交大医学院一向交往密切,致力于携手把上海打造成亚洲医学中心,共筑医学教育的上海品牌。因此,知名的教授前去对方的院校上课是常事,老师们慷慨传授知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既打破院校之间的壁垒,也把优质医学资源盘活了。

  “今年早些时候我就安排好了上课的时间,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抗疫成为关键词,也把感染科推到了普通人的视线里,学生们都很期待上课。”张文宏教授今年获评2020年最美教授称号,他说,给学生上课,一直都是非常在乎的一件事。今天的课上,他讲了科学抗疫的内容,台下的学生们还问了许多感染学科相关的问题。他发现,还有一些对感染学科感兴趣的学生也来旁听了。课程结束后,大家还很高兴地与他合影。

  “我是医生,也是一名老师,对我来说,治病救人是不可缺席的,给学生上课也尽量不要请假,我相信很多医生、老师都是这样想的。现在事情很多,经常要‘撞车’,想来想去,还是要去上课,否则调课换时间会给学生和其他老师带来不便。”张文宏说,虽然没有出席今天的颁奖活动,不过台上许多得奖者都是他的老师和前辈,平时也给予他许多指导,让他深受鼓舞。对他来说,荣誉不仅意味着肯定,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抗疫还未结束,秋冬季的防疫工作不能松懈。他说自己还将再接再厉,为疫情防控积极做贡献。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