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进博会增设防疫健康宣传志愿岗 制定志愿者疫情防控专项方案

图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进博会,与往年注定不同。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图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进博会,与往年注定不同。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进博会,与往年注定不同。记者从团市委获悉,为配合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部署,在市卫健委指导下,在征求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高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团市委研究制定了《志愿者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高校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协调指导高校按照“一校一方案”要求制定各校志愿者防疫专项方案,保障志愿者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协助落实展会期间各项防控措施。

  《方案》明确了“坚持安全第一、防护为重;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坚持统筹协调、联防联控”这三项原则,明晰了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各派出高校、各用人单位、志愿者个人四方原则,并就强化各类人员健康管理、餐饮管理、车辆管理、活动管理这四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

  此外,团市委还专门成立志愿者防疫工作小组专班,并组建高校防疫工作联络员工作群,具体落实自我健康监测的每日零报告制度、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到岗后健康管理、防疫专项培训等措施,确保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协助进博会各场馆、单位开展相应的防疫工作。

  在志愿者招募方面,秉持“三个优先”和“四个过硬”。学生党员和优秀团员、团学干部优先,参加过前两届正式上岗或储备的志愿者优先,能确保“非必要不离沪”等疫情防控要求的优先;同时注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面貌过硬。力求以高起点、高标准组建特殊时期具备特殊精神、敢于特殊作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今年,“小叶子”增设防疫健康宣传岗。今年疫情期间,12.8万名青年志愿者逆向而行,活跃在道口检测、社区排查等多个战疫岗位。“我们相信,有一点微光就能发一分热,我们是上海青春战疫志愿者,用爱保卫我们的家园,义不容辞。”自首届进博会起,志愿者主题歌《年轻的力量》不断更新,伴随着“小叶子”成长。继去年的“群星版”主题歌后,今年又推出特别版,“无畏青春”融入“热血进博”,歌曲配上旁白,MV交错出现奋战在道口、社区、机场等战疫一线青年志愿者和进博会志愿者的身影,诠释了新时代志愿精神的接续传承,也传递了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们“青春无畏向前进”的力量与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