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智能监控平台上线,进博会场馆内73家餐饮已加装AI终端

  展馆内73家餐饮单位加装了“食安卫士”人工智能终端,通过智能终端内置的算法模型可自动的识别发生在后厨的无关人员进入、动物进入、卫生不符等多项违规违法行为。

摄影:刘晓晶摄影:刘晓晶

  界面新闻10月19日获悉,上海打造的智能监控平台于近日正式上线。此次上海推出的智能监控平台由“微信小程序+实时监控平台+企业二维码”组成,共“三大功能”。

  第一个功能是满足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指挥调度和实时监控,实现统一指挥,统一应急处理,使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更加智能化和高效。

  其次,这个智能平台还将服务一线监管保障人员,全面使用移动终端开展检查,实现现场检查(巡查)电子化,减少工作量和差错,使检查更加规范化和精准。

  该智能监控平台将主动向公众提供食品安全和电梯安全信息,接受公众评价,为进博食品企业和电梯维保企业提供企业自查和维保电子化记录,使市场监管服务更加精细化和便捷。

  通过小程序对市场进行监管,是上海今年以来作出的新尝试。

  今年以来,新开发的微信小程序—“进博市场监管”已经同时服务和满足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和公众的三方需求,推动形成“部门监管+自律管理+社会共治”进博服务安全管理格局。

  执法人员通过监管端,能随时获取市场监管动态、接收工作通知,开展线上监督检查,实时查看展馆餐厅及电梯视频监控,应用微信技术解决远程视频对讲进行应急指挥调度。

  食品企业可以通过企业端,登记健康晨检信息、接收和处理餐饮违规行为等。

  社会公众通过手机微信搜索“进博市场监管”小程序也能一键对展馆食品安全和电梯安全进行社会监督。

  此外,公众可以通过公众端扫描展馆餐饮企业放置在收银台边上的“进博食安码”,查看企业信息、证照、日常监督等信息,进行餐饮服务评价和食品安全问题投诉,还可以扫描“上海智慧电梯”码,查看电梯的“一梯一档”基础信息、电梯维保电子化记录、监督检查记录等信息,也能进行电梯满意度评价。

  据悉,为小程序提供数据的监控平台还可以进行数据分析,能够为食品安全和电梯安全提供更及时的预警。

  比如,展馆内73家餐饮单位加装了“食安卫士”人工智能终端,通过智能终端内置的算法模型可自动的识别发生在后厨的无关人员进入、动物进入、卫生不符等多项违规违法行为,平台将第一时间推送预警信息给监管人员进行快速处置。

摄影:刘晓晶摄影:刘晓晶

  今年展馆内40部电梯均可自动识别电梯故障、电梯困人、扶梯出入口拥堵、扶梯上行行人摔倒、轿厢内蹦跳不文明行为等,第一时间推送预警信息给维保人员和监管人员进行快速处置。

  此外,今年监控平台新设了应急指挥模块,通过“处置力量分布”地图可直观地查看今日在馆(在岗)的保障人员人数和人员列表,实现快速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一旦发生Ⅰ级应急预警,应急指挥人员在指挥大厅通过“处置力量分布”地图可以准确选择就近的保障人员发起视频通话,第一时间调取各家保障单位和电梯实时监控视频,以便及时、全面的了解现场情况。

  另据记者获悉,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本届进博会上将禁止类似金枪鱼等冷链食品试吃环节。

  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已进入筹备的最后冲刺阶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在牢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好”和“精”上下功夫,持续放大进博溢出带动效应,有序推进各项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零失误、零事故”,确保咨询服务更加优质便利和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