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参展单位不降反升超千家,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将如期举办

  此次长三角文博会展览总面积维持在5.4万平方米,已确定的参展商数量不降反升,目前超1000家,同比增幅10%以上。

图片来源:长三角文博会官网图片来源:长三角文博会官网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文化产业正处于逐步复苏阶段。”2020年10月19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向媒体表示。

  今日,界面新闻从江苏、浙江、安徽及上海三省一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下称长三角文博会)将于2020年11月19日至22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举办。

  此次长三角文博会展览总面积维持在5.4万平方米,已确定的参展商数量不降反升,目前超1000家,同比增幅10%以上。据王亚元介绍,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突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办展理念,总规模和质量都比上届有新的提升。

  长三角文博会主要内容包括展览、论坛、发布以及交易活动;同期,将举办主旨论坛以及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论坛、特色发布、经贸对接、直播带货等活动。

  王亚元表示,长三角文博会推动长三角和海内外的一大批文化产业领军企业、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参展。展会展览内容包括四个融合板块和两个特色专题展区,分别是综合发展板块、海外菁华板块、数字创意板块、文化科技板块、文创生活专题展区及授权交易专题展区。

  综合发展板块,集聚了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包括腾讯、阅文、哔哩哔哩、完美世界等各领域龙头企业和三省一市报业、出版、广电、影视、发行、演艺等骨干国有企业。

  文化科技板块和数字创意板块中,汇聚了数字内容、电竞游戏、新型视听等领域重点企业,包括灵石电竞中心、巨人网络、米哈游、盛趣、小沃科技、喜马拉雅、蜻蜓FM、樊登读书、风雨筑、号百信息等。

  授权交易专题展区中,沪苏浙皖近50家博物馆汇聚形成了文博创意开发和授权交易的规模化阵容。

  文创生活专题展区,将汇聚节庆文化参展商85家,还将有30余位手工匠人现场展示。

  据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介绍,海外菁华板块重点展商包括GAA、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以及瑞士创意中心组织的86家海外文化企业;其中GAA已组织约20个国家的近50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

  在上一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云南省首次组团参展,参展企业带来的文创产品现场售罄,并在后续收获2000多万元的订单。

  今年上海市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西藏日喀则市、青海果洛州、贵州遵义市、重庆万州区、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和云南省等七个地区将组成“展中展”,即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文旅产品博览会,并将扩大展位面积。

  为提升参展企业获得感,本届展会提出“交易优先、品质优良、服务优质”的办展特点。

  周敏浩表示,整个展会做好特色发布工作,内容包括品牌发布、项目路演、合作签约、经贸招商、案例分享、研究成果发布、政府产业规划等;主承办单位在现场设置了4个发布区,与展览相结合,免费提供参展商使用,对于举办"首发、首秀、首店"的参展商将给予重点支持。

  周敏浩介绍道,经贸对接方面,本届展会专设三个经贸对接区,重点鼓励战略投资型项目、增资扩股型融资项目、“双创”型扶持项目、产品促销型项目等开展精准对接,目前已组织开展电竞企业与赞助商、中华老字号IP跨界运营等20余场对接会。

  同时,本届长三角文博会还与与抖音、周到、美团、小红书等开展合作,搭建现场直播间,以“明星专场+日常轮播”等形式,为参展企业直播带货。

  针对英国、瑞士、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文创企业和艺术家,受疫情影响不能跨境参展参会的情况,王亚元介绍称,展会特设“海外云互动空间”,采用“远程连线+云端发布+代理交易”等新模式,为供需双方提供直接沟通的条件。

  周敏浩表示,目前,瑞士创意中心组织了6家瑞士本土文创企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组织了30家韩国文化企业,都采用了代理参展模式。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展会的安全仍被放在首要位置。

  据了解,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保证每位观众拥有2平方米参观活动面积,同时合理规划了展位布局、功能区设置,合理制定人流动线及流量进出管控方案;所有参展人员须采取预约制办证,主办方将加强入场安检,确保“人证合一”。

  王亚元向媒体透露,2020年9月,长三角文博会已获得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UFI认证,成为拥有最高国际展览资质的品牌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