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昨天投入运行,医院落子青浦区朱家角人民医院,整合长三角区域优质医疗资源,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打通了长三角居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最后一公里,将较好地满足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域的医疗服务需求,提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健康服务能级,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由青浦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同建设,基于青浦区朱家角人民医院,依托中山医院业务支撑,通过互联网技术远程与中山医院、嘉善医院院、吴江医院以及青浦区域内医疗机构对接。

  朱家角居民王女士肺部查出多个结节,在互联网医院通过看诊医生直接与中山医院呼吸科专家视频连线对话,中山专家可以通过云端实时查看互联网医院拍摄的胸片,以及各种检查报告。

  [陈主任我们先看几个结节,(中山专家)机器找出来18个结节…。这是AI找的。]

  互联网医院的就医过程对王女士来说是全新的体验,有了5G技术加持,与中山专家的对话交流毫无卡顿,非常流畅。

  [路程少,时间节约了,自己去市区也不一定看得到,这里都帮你约好了,你只要时间到了过来就可以了,方便很多。]

  在病房内,一名冠心病患者正在接受中山医院远程视频查房以及互联网医院心内科医生现场查房。

  [(中山)这个病人可以考虑出院回家服药。(互联网医院)刚才徐主任的意见你听到了吧?(病人)听到,(互)出院以后有什么不舒服及时和我们联系。(病人)好!]

  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采用“云、大、物、移、智”、5G网络等新兴技术,推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病理、远程示教”的五个中心建设。其中,病理诊断中心制作数字切片整合入病理云平台,由中山医院的病理科专家进行云端读片,出具报告;云影像诊断中心的影像直接接入云平台,由中山医院的影像学专家团队进行快速读片和诊断,并将检查报告上传云端;医学检验中心标本第一时间转运至中山医院进行检验检测,并由中山医院出具报告。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今后将探索更多医疗服务。

  [现在第一步是远程诊断、查房,未来还有远程的治疗,指导性治疗、操作性治疗,比如机器人的治疗就是远程的治疗。]

  据介绍,互联网医院为示范区三地居民提供线上普通门诊诊疗和处方药品流转服务、线上特需门诊诊疗服务和线上预约中山医院检验检查服务等。支持示范区三地居民诊疗信息的互联互通、三地医保免备案异地结算以及医疗付费一件事的信用无感支付等。努力打造可复制的智能、高效、一体化远程医疗协同服务新模式。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