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共四大纪念馆11月起闭馆改造,计划打造一支红色主题曲

10月25日,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展演活动。本文图片 主办方供图10月25日,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展演活动。本文图片 主办方供图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和海派文化中心将于今年11月起闭馆改造,并于明年7月1日前重新对外开放。新馆将增设多种新的表现形式,其中可能包括自己的红色主题曲。

10月25日,“继音乐之典、聚力量之源”红色音乐作品展演现场。10月25日,“继音乐之典、聚力量之源”红色音乐作品展演现场。

  10月25日,在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上海音乐学院的指导下,由中共四大纪念馆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的“继音乐之典、聚力量之源”红色音乐作品展演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广场举办。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现场采访获悉,这是中共四大纪念馆首次尝试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举办音乐党课。未来,双方将进行持续深度合作,除了音乐党课,还计划共同打造一支红色主题曲。

  “明年是建党百年,在这个重要节点,我们结合中共四大纪念馆的改造,有可能请上海音乐学院设计一支红色主题曲。”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告诉记者,根据计划,中共四大纪念馆将自今年11月起闭馆改造,并于明年7月1日起重新对外开放。新馆将有更多新的亮点,给观众全新的体验。

  据介绍,此次改造将对主展厅进行较大调整,展示内容的逻辑顺序将更为清晰,并增加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凸显科技性。同时,馆内缩小办公空间,扩大展陈面积,特别是讲到中共四大召开的主要会议内容,会对其进行延伸。此外,这里还将把党史与党建、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实践做比较大的结合。

  中共四大纪念馆旁边的海派文化中心也将同步进行闭馆改造。据童科介绍,根据计划,海派文化中心将改造成国旗教育展示馆,国旗广场也会进行大范围改造,打造成仪式感、教育感、红色教育更加凸显的广场。

音乐党课上,以多元的音乐表演形式展现多部红色音乐作品。音乐党课上,以多元的音乐表演形式展现多部红色音乐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的音乐党课上,演出的节目共分为“坚定不移斗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爱国主义奉献精神”三大板块,以多元的音乐表演形式展现多部经典红色音乐作品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的新红色作品。

  比如,《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表现了志愿军对祖国、对家乡无限的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2020年,作为新年第一支歌,上海音乐学院全球校友网络虚拟同唱了这部作品,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本次演出将这部作品以钢琴独奏的形式作为开场,即刻托起了热烈气氛。

  《解放区的天》又名《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是刘西林于1943年根据冀鲁民歌曲调填词而成,后由著名作曲家储望华改为钢琴曲。本曲曲调明亮欢快,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生动代表,也传达了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恩和对党的喜爱。

  “‘力量之源’代表的就是人民,此次活动围绕‘红色精神’,用文艺的方式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展现了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力量,发扬了当代青年做好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责任感与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感。”童科表示,通过红色音乐作品演绎,充分发挥了中共四大纪念馆与上海音乐学院之资源优势,实现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体现了红色文化的力量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