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障进博会,上海海关边检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形成管理闭环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临近,上海海关边检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形成管理闭环,将强化口岸疫情防控措施作为进博会保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10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海关部门获悉,为推进展览品系统优化升级,上海海关首次实施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上传电子单证,海关即可进行线上审单放行。

  上海海关在上海各大口岸和旅检通道设置进博会专用通道和专用窗口,优先办理申报、查验、抽样、检测等海关手续,全天候服务进博会嘉宾及展品进出。在升级大数据平台的风险分析和应用方面,海关对进博会展品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在展会期间,开展7x24小时在线咨询通道,完善海关线上咨询服务。

  在防疫方面,上海海关将持续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加强境外疫情监测预警、科学风险布控,严格口岸检疫、优化检测能力和强化联防联控等应对措施,落实口岸“三查三排一转运”,做到人员、物资、能力、措施、预案“五个到位”。

  对此,上海海关为进博会入境人员开辟专用通道,启用国内首创的移动式方舱实验室,在浦东机场现场对进博会入境人员实施100%的核酸检测。同时,与卫生健康部门一起,同步开展平行检测。

  在口岸疫情防控方面,上海边检也将科学防控,促成进博会期间防控疫情输入管理闭环,持续精细化服务,助力参展参会人员高效便捷通关。

上海边检强化口岸管控。上海边检供图上海边检强化口岸管控。上海边检供图

  对于参展参会人员,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机场口岸开通了14条“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并选派业务骨干、服务警星承担专用通道查验任务,组织“上海机场边检站百人外语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外语专长,为持进博会主办单位邀请函或有现场引导的参会企业嘉宾提供多语种通关咨询服务和快速通关便利。

  为兼顾疫情防控和展品顺利入境参展,上海边检总站将工作前置,提前了解船舶入境前航行轨迹,掌握其经停情况及船员行程等信息,预判涉疫风险。在船舶靠港前,通过“单一窗口”为船舶办理预检手续,保障船舶靠港后即可装卸作业,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为展品第一时间卸船转运提供便利条件。

  针对搭载进博展品的入境货机,在浦东机场口岸,上海边检总站下辖上海机场边检站成立进博会货机查验专组,启动移动验放车,全天候待命,灵活机动保障,确保重要参展商品、展品快速通关。

  为全力做好进博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上海边检总站在组建起疫情排查专班的基础上,增派警力进行数据统计汇总,对在涉疫高风险国家有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排查,同时将排查结果及时推送海关等单位,形成精准有效的防控海外疫情输入管理闭环。

  同时,上海边检总站强化口岸管控,深化长三角边检机关高质量一体化警务协作机制。会同江苏、浙江、安徽边检机关优化长三角边检机关两级指挥中心通联、重要案事件通报、进沪国际航行船舶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为加强进博会口岸安全管控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