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民宿发展大会昨天举行,会上,江浙沪皖四省市成立“长三角民宿联盟”。近年来,浙江安吉县上墅乡董岭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发展避暑经济,依托民宿建设的农家乐,吸引了大批上海及长三角游客,当地百姓收入也是节节攀升。来听安吉台记者发来的报道:

  (位于高山的董岭村秋意正浓。虽然现在是旅游淡季,但是六角坪山庄老板谢伟成并没有闲着。作为董岭村较早开办的农家乐,六角坪山庄经过多年经营也急需改造提升,希望来年能吸引到更多的游客。据谢伟成介绍,2006年之前,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板栗、茶叶、砍伐毛竹等,看天吃饭,不仅累收入还低。自从开办了农家乐,老百姓从原先的一年几万元,增加到了十几、二十万元。

  六角坪山庄老板 谢伟成[出录音]:“特别是近几年,农家乐的经济收入特别好。因为上海的游客好多知道了我们这个地方,因为夏天避暑人的来源越来越多,以前像我们一开始做十几万,现在一年要做到几十万。”

  除了开办农家乐,也有村民做起了其它配套产业。村民李雪丽在董岭村经营着一家特产商铺,主要贩卖茶叶、笋干、板栗等土特产。近几年,随着避暑经济的日益火爆,前来购买土特产的游客也是越来越多。

  特山商铺老板 李雪丽[出录音]:“我们村里面发展是越来越好,环境也好,道路也拓宽,村里面的条件也逐步提高。像我们现在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我们摆摊也可以挣钱,比上班工资要好一点,人也自由。”

  董岭村村的农家乐经济最早发源于2004年,截至目前,董岭村全村不到130户居民,其中从事农家乐经营的就多达96家。每年七八月份,村里每天游客接待人数在3000人以上。当前,董岭农家乐“低小散”问题突出,接下去村两委将发动农家乐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百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