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战疫彰显“她力量”,张文宏鞠躬致敬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仇逸)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17日的上海智慧女性读书讲坛上,用鞠躬向抗疫战斗中的女英雄们表达敬意。他还表示:“我个人觉得上镜头的是男同志多,但是干活干的吃力的,肯定是女同志。所以只要我有机会,我总要说护士姐妹、女医生和男医生一样重要。”

  2020上海智慧女性读书讲坛暨上海市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颁奖仪式17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召开。论坛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新民周刊社联合举办,并得到来自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支持。

  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说,在众志成城、波澜壮阔的战疫中,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全国驰援湖北的女性达到2.8万人,占到三分之二。上海援鄂1649名白衣战士中,有1089位女性。

  上海报业集团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朱国顺指出,女性用自己的勇气、担当、智慧乃至牺牲,为抗疫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场疫情也是一场检验,是新时代女性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最好诠释。

  张文宏说,让整个抗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并取得最终胜利的一股重要力量就是女性。女性在抗疫当中发出的声音不是很响亮,因为她们从来没有在说做了什么,而只是在默默地做着很多工作。

  张文宏还表示,疫情以何种方式结束,很多人不能给出非常明确的答复。但是我相信这一次疫情的最终结束方式,必须是依靠人类的管理能力和协作能力。而在整个社会的大协作方面,离开女性是很难进行下去的,因为女性更倾向于一起协作,达成共识,在协作和共识中把抗疫工作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