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凤凰回应“海外订单排到明年6月”:能否最终盈利不确定

 

  近期,中国自行车出口“爆单”,相关企业股票也出现大涨。11月23日,上海凤凰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凤凰,600679)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上海凤凰在公告中表示,媒体报道的“上海凤凰接到的海外自行车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系公司根据客户订单要求、公司供应链系统等方面情况综合确定的结果,但订单能否实现取决于公司现有产能等方面情况,能否最终盈利、实现盈利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此前,上海凤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接到的海外自行车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海外零售价比出厂价也已经翻了5倍左右。由于疫情的不稳定性和外界环境的影响,预计未来一年的订单量都不会缩减,行业火爆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

  受订单大增消息影响,11月19日、11月20日两天上海凤凰股票连续涨停。上海凤凰表示,该A股股票在11月19日、11月20日、11月2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国自行车海外订单显著增长,来自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出口额为50.93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自行车出口4166.3万辆,增长3.9%,出口额24.34亿美元,增长12.0%;电动自行车出口119.7万辆,增长5.2%,出口额4.7亿美元,增长2.7%。

  据分析,今年中国自行车海外出口暴涨的原因可以从多方面解释:第一,受疫情影响,海外工厂停工,所以需要从国内订购;第二,同样是疫情刺激下,可能有不少消费者意识到了健身的重要性,所以选择骑自行车出行;第三,疫情影响下,海外收入差距分化日益明显,部分民众消费等级的下降也间接促进了自行车需求的增长;第四,欧洲国家本身有自行车文化,也可能是需求增加的原因。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今年全国自行车行业收入将突破3600亿元,同比增长10%,对欧美、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出口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