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冠肺炎治愈后出现脱发后遗症?张文宏:目前未发现特异性后遗症

  “新冠病毒最可怕的后遗症竟是脱发!”“新冠后遗症会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近日,网络上流传了不少关于新冠病毒后遗症的说法,对此,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昨天在上海科普大讲坛上表示:新冠病毒治疗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新冠特异性的后遗症。

  张文宏表示,目前新冠的一些所谓后遗症一般都是病毒性疾病常见的后遗症。“很多病毒性疾病都是全身感染,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对神经系统有一些损害,肺的纤维化恢复需要一段时间。”

  “虽然新冠病毒发生至今才10个月,尚不能回答长期后遗症的情况,但至少目前以上海为例,病人的恢复情况都比较理想。”张文宏回忆道,有一位重症、需要呼吸道插管的病人,他在完成全部治疗出院两个星期后,一解除隔离就来给医生送锦旗了。“如果他有严重的后遗症,不可能这么快就跑来。”

  对于网传的这些所谓后遗症,张文宏认为:“你说6000万病人里就出现了那么1、2个有后遗症的,这只能说是特例,而后遗症要在科学上成立,是需要有一定普遍性的。”

  会后的互动环节,有听众对于目前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提出疑问。

  “病毒又发生变异啦!病毒变异导致死亡率升高……这种标题的公众号我也一直有看到,大家点都不要去点开。”张文宏表示,病毒变异是病毒的特性,随机变异是一直发生的,哪些随机变异会被留下来取决于外面的环境。

  张文宏说,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没有引发更高的致死性和传播力,这是世卫组织认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