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上海11月9日本土确诊病例,今天治愈出院!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经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护理,11月29日上午,11月9日上海本土一位确诊患者王某某顺利出院。

  11月9日,上海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王某某,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之前的信息显示:病例王某某,男,51岁,11月8日13点45分因发热、鼻塞、乏力等症状,独自骑电动自行车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入院体温37.5度,肺CT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样,该病例当晚按规范流程留置该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9日上午,经专家会诊后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自述,自4月8日起在浦东机场西区航司货运站从事搬运工作,至今未曾离沪。自述发病前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触史,近3个月内无其他医疗机构就诊史。

  从这个本土病例出现开始,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度过了半个月的“不眠夜”,终于找到了这两例病例的致病源头——航空集装器。

  11月11日,5名流调人员前往机场货运物流区查阅监控录像,了解病例在发病前14天的工作情况,整个过程历经5个小时。公共视频显示:10月30日,2名确诊病例都未戴口罩,进入同一航空集装器处理泡沫,共计十几分钟时间,其中发病比较早的王某某清扫时间相对更长。

  在监控录像确证之后,疾控专家锁定了感染来源。通过查询物流信息,流调小组发现此集装器曾经在北美的物流公司放置一段时间。符合传播特征,从流行病学角度锁定传染源。

  同一时刻,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原检测实验室基因测序后,发现两个病例感染的病毒基因高度同源,且与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从实验室角度证实了传染源。

  为防控本土新冠疫情,上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全负荷运转,充分发挥“一锤定音”能力,对确诊病例、相关密接、环境样本等进行检测和复核,平均每天检测300至400份。

  从24日零时起,营前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而今天随着王某某的治愈出院,他们的生活也将渐渐恢复往日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