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际航协:疫情改变全球连通性城市排名,上海北京广州居前三

  11月27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对国际连通性造成严重损害,改变世界最佳连通性城市排名。

  其中,伦敦曾是2019年9月世界上连通性最高的城市。2020年9月,其连通性暴跌67%,排名跌至第八位;上海位居中国四大最佳连通性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和成都)之首;纽约(连通性下降66%)、东京(下降65%)、曼谷(下降81%)、香港(下降81%)和首尔(下降69%)均已跌出前十。研究表明,如今拥有大量国内航线的城市占主导地位,亦凸显出国际航线的关闭程度。

  国际航协会员对外关系高级副总裁塞巴斯蒂安·米科斯(Sebastian Mikosz)表示:“最佳连通性城市排名的戏剧性变化表明,在过去几个月,世界各地的连通性重新排序。然而,变化并非因为连通性的增加,反而是整个市场都在下滑。 排名变化,表明某些城市的降幅更大。没有赢家,只是一些城市的损伤少。我们花费了一个世纪的时间和努力将人们和市场聚拢与连通,只在顷刻间,这些努力全部化为乌有。连通性的研究彰显重建全球航空运输网络的紧迫性。”

  国际航协第76届年会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病毒检测安全地重新开放边境。“对旅客进行系统检测是重建连通性的直接解决方案。病毒检测技术已可使用,实施准则也已制定。现在,我们必须在全球航空运输网络的损害无法弥补之前采取行动。”米科斯强调。

  米科斯表示,航空运输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引擎。常态下,航空业可提供约8800万个就业机会和3.5万亿美元的GDP。全球航空旅行需求的暴跌,导致一半以上的就业和经济价值处于危险之中。“政府必须意识到,对民众生活和生计有重大影响。航空运输业泥足深陷冲击到至少4,600万个工作岗位。如果缺乏有效的航空运输网络支持,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拉动经济复苏的动力将受限。”

  国际航协的空中连通指数是衡量一个国家的城市与世界其他城市之间的连接程度,作为一个综合指标,该指数反映出从一个国家的主要机场飞往目的地的座位数量以及这些目的地的经济重要性。

  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区连通性的影响(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国际航协连通性指数衡量)。

  非洲的连通性暴跌93%。埃塞俄比亚曾设法扭转了这一趋势。在2020年4月的第一波疫情高峰期间,埃塞俄比亚与88个国际目的地保持联系。埃及、南非和摩洛哥等许多依赖旅游业的航空市场受到了特别严重的影响。

  亚太地区的连通性下降76%。在该地区联系最紧密的国家中,中国、日本和韩国等较强的国内航空市场表现更好。尽管国内航空市场相对较大,但泰国受到严重影响的原因可能是该国高度依赖国际旅游业。

  欧洲的连通性狂降93%。尽管俄罗斯的连通性整体上优于西欧国家,但欧洲国家在大多数市场上均出现大幅下滑。

  中东国家的连通性下降88%。除卡塔尔外,该地区五个联系最紧密的国家的连通性水平降低了85%以上。尽管边境关闭,卡塔尔仍允许旅客在航班间过境。它也是航空货运的重要枢纽。

  北美的连通性下降73%。加拿大的连通性(下降85%)降幅高于美国(下降72%)。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庞大的国内航空市场,尽管客运量大幅下降,但仍继续支持连通性。

  拉丁美洲的连通性暴降91%。 墨西哥和智利的表现好于其他联系程度最高的国家——这些国家实施国内封锁的时机以及执行的严格程度所致。

  据国际航协方面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航空连通性在全球实现了增长。在过去的20年中,经航空直接连接(城市对连接)的城市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而同期,航空旅行成本下降了一半左右。2014至2019年间,世界上联系最紧密的10个国家/地区大多出现了大幅增长。美国仍然是联系最紧密的国家,增长率26%。 中国位居第二,连通性增长62%。在前10名中,表现卓越的国家还包括第四名的印度(增长 89%)和第九名的泰国(增长 62%)。

  国际航协的研究总结了增加航空连通的诸多益处,结论如下:

  一是连通性和生产力之间的积极联系。相较于一个国家的GDP,连通性提高10%,劳动生产率将提高0.07%。

  二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更大。 在连通性目前相对较低的国家中,对航空运输能力的投资将对其生产率和经济成功产生的影响比在相对发达国家中的类似水平的投资要大得多。

  三是旅游收入可以重新投资以形成资本资产。 航空运输通过旅游业的催化作用为更大的就业机会和更广泛的经济效益做出贡献,特别是在一些小型的岛国。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需求可能会出现结构性短缺,因此旅游支出可以填补这一缺口。

  四是税收收入因经济活动增强而增加。航空连通有助于促进国家的经济活动和增长,对政府税收产生积极影响。